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上海美商調查:中國經濟走軟 威脅更勝貿易戰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moerschy

美國商會上海分會 11 日公布的年度最新調查,在中國營運的受訪美商會員當中, 51 % 表示美中關稅戰傷害他們的營收;但商會成員指出,中國經濟走軟更迫切影響他們的業務展望。

根據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上海分會發布的調查報告,由於中國經濟成長降溫,且和美國的貿易緊張對峙持續,美國企業正縮減在中國的發展規模,減少投資和裁員以因應營收下降。

美國商會上海分會共有約 3000 名會員,代表約 1500 家美國企業,包括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聯邦快遞(FedEx)、賽默飛世爾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花旗集團(Citigroup)和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

多年來在上海的美國企業對中國的商機持續穩定感到樂觀,當時他們的擔憂大致反映高成長市場面臨的挑戰,包括當地競爭激烈和成本攀升。

今年接受調查的 333 名美國商會會員當中,超過 3 / 4 表示去年在中國業務仍獲利,但預期今年營收可成長的比例,已由去年的 81 % 和過去幾年類似比例銳減至 1 / 2 。

此外,對於未來 5 年中國業務展望持正面看法的比例,也由近幾年的至少 80 % 下滑至 61 %;而持全然負面看法的比例則衝上 21 %,一反過去幾年從未達到 10 %。

美國商會上海分會主席季愷文(Ker Gibbs)表示:「這和不確定性脫不了關係。企業基本上不喜歡不確定性。」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 8 月發布的調查報告和這份結果吻合,包括美商對中國樂觀看法處於歷史最低點,更多美商停止在中國投資,且僅略過半美商預期明年在中國營收能成長。

在美國商會最新調查中,認為未來 3 至 5 年最大挑戰是中國經濟成長減緩的受訪者比例,已由去年的約 1 / 3 攀升至接近 58 %;有意減少今年在中國投資的比例更是去年的 3 倍,達到 18 %。

53 % 的受訪者表示,關稅正導致他們的投資支出減緩或減少;且有 20 % 的受訪者表明,他們計畫在中國裁員。

以製造商為重的美國商會上海分會表示,中國市場准入仍是會員最重要的需求。 75 % 的受訪美商不贊同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採取關稅措施,因為他們較為支持美中關係更加深化。

儘管中國消費者市場持續吸引美國企業,但美國商會幹部表示,越來越多美企降低在中國採購和生產的重要性,反映他們擔心成為貿易戰箭靶,尤其是科技企業。

報告表示:「美商害怕中國政府採取反制措施,除了關稅以外還可能設下非關稅壁壘,包括擴大監管或將企業列入預期的『不可靠實體清單』(unreliable entity list)。」

今年回覆調查的商會成員較去年減少近 1 / 4 。部分會員告訴商會,他們對於回答華府和北京間越來越政治化對峙的相關問題感到不自在。

此外,有 66 %的受訪美商認為,美中貿易戰至少還會持續一年,其中包括 17 % 的受訪者預期將無限期持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