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把不安化做動力吧!」分享香港經驗 何韻詩籲台灣人迎戰亡國感

香港歌手何韻詩。芋傳媒檔案資料照。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把不安化做動力吧!」香港歌手何韻詩分享香港人在反送中行動的經驗,鼓舞滿心「亡國感」的台灣民眾試著採取行動。

「如果不能接受那樣的狀況,你就要去站出來做點什麼。不要以為一個人的力量是很小,你的行動能感染其他人。」何韻詩表示,五年前雨傘革命沒有成功爭取到真普選,香港民間感受到各種挫敗與失望,但是現在的香港已經重新站起來了。

何韻詩表示,雖然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但大體而言,即便面臨著嚴峻的情況、港警暴力不斷升高,香港民眾整體來說是積極的且不斷進化的。

何韻詩認為,初期當全港一百萬人、兩百萬人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上街頭後,港府卻零回應,只顧躲在警察身後,放任港警暴力鎮壓,當時的確因為看不到未來的絕望心情,曾有一波自殺潮。但他認為七月一日是一個分水嶺,當天民眾攻進了立法局,當時他們已經開始認清,不能再坐等港府回應,而是要積極的行動。

2019 年 7 月 1 日,示威者一度佔領立法會,並留下塗鴉。
圖片來源:取自立場新聞

「是你教我們和平遊行是沒用的」當時抗爭群眾留在立法會內的標語,宣告了不會只以和平理性非暴力行動,而是各種手段都要積極嘗試了。

而目前香港民間揚言以「攬炒」,也就是同歸於盡的態度面對可能的十一死線,何韻詩認為,這可能僅是一個策略,不是真的想要自殺,而是在提醒,如果不把香港推到極地的狀態下,就根本很難有所改變和突破。

「兄弟爬山 各自努力」 訴求國際、吃催淚彈都重要

面對有聲音質疑他每遇大型衝突都不在場,何韻詩表示,初期他也在街頭吃了不少催淚瓦斯,但近期真的世界各國有許多邀約,希望他當面分享香港的現況,而反送中行動也真的需要國際關注,若非國際的關注,說不定解放軍早已進城。這正是香港人互相提醒「兄弟登山、各自努力」,設法找到自己在這個行動中,自己所能做的事情。

當然,也有不少親中媒體刻意拿此大做文章,企圖分化,例如曾把他出國工作說成潛逃了,這就是中國政府一貫的維穩機器,「藍絲就去相信吧。」

何韻詩明參與在台北舉辦的奧斯陸人權論壇後,即將前往美國與黃之鋒等人會合,參與美國國會聽證會,報告香港現況。何韻詩表示,美國正在推行法案,企圖制裁傷害香港民主的官員,他們期待美國成先例後,也許世界各國也會有所迴響。

圖片來源:何韻詩 HOCC Facebook

震驚大港開唱停辦 中國的打壓在世界各地隨時降臨

聽聞參與過的「大港開唱」不堪高雄市政府的一再刁難,昨日宣布停辦的消息,「你看,這就是這個世界正在面對的問題。」何韻詩震驚並表示不能接受,辦了那麼多年的好活動,怎能因為一個市長的想法就被迫停辦,運用藝術表達意見本該就是人權。但這也顯示了,中國這個機器早已滲透到每個地方,打壓是隨時都會到每個人身上的。

何韻詩指,日前他在澳洲與居澳的中國異議藝術家巴丟草的對談活動,就面臨當地國立藝術館不給場地的狀況,說是因為安全顧慮。而之前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辦同志遊行前一日,當地警方也以安全理由,建議主辦方取消香港隊伍參與遊行的資格。這些例子,都顯示沒有人能自認自己可以跟這一切無關。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