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批台海對岸 美副助卿:威權政體威脅自由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首屆「美台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會議今天在台北舉行。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表示,民主並非必然發生的,而是需要不斷被滋養;台海對岸的威權政體,威脅台美高度重視的自由。

「美台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今天在 AIT 內湖新館舉行,會議由 AIT、外交部及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共同啟動。AIT 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副助卿巴斯比(Scott Busby)出席開幕式並致詞;另外,還有超過 15 國的駐台機構派員出席,包括日本、紐西蘭、加拿大、英國、吉里巴斯、南韓等。

來台參加會議的巴斯比致詞時表示,站在台灣這塊開放、民主的土地上,「我們知道,自由從來不是必然發生的(guaranteed)」,而需要不斷被滋養。他並提到,台灣海峽對岸有一個威權政體,對台美高度重視的自由造成威脅。

巴斯比表示,美國希望與台灣更密切地合作,確保自由得以持續,並支持那些在印太區域內無法享有自由的人。他相信,台灣在治理方面的表現,是區域內其他國家可仿效的範例。

他說,台灣在相對短暫的時間內從戒嚴走到法治,從單一政黨的治理變成多黨的民主體制,過程中並未出現暴力革命。台灣的改變是經由人民的選票而發生,這是台灣獨特的成功故事。

巴斯比指出,這項今天啟動的諮商機制目的是在美國「印太透明倡議」底下,尋求協助其他國家強化民主價值的共同合作計畫。對一個自由、開放印太地區來說,「印太透明倡議」是有關治理的基石;透過這項倡議,美國希望提倡區域內的公民社會、法治、透明與負責任的政府。

關於區域內面臨的挑戰,他說,包括系統性、大規模的監禁、對少數民族的迫害、對民主自由的壓迫、大規模的監視、貪腐、人口販運等。美國希望這項諮商有助提升區域內的合作,並提供威權體制的替代方案。

他強調,民主是唯一能維護公民權利、自由,增加透明度的制度。民主是和平解決問題的方法,並能帶來繁榮發展。

他說,美國和台灣與其他盟友合作,促進自由,並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同時,美國也持續提倡台灣的民主模範;他相信,台灣是其他國家仿效的燈塔。

美台近年來合作密切,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則是最新啟動的台美對話平台。

此外, 台灣 3 月曾表示,將捐助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基金」,預計今年開始分 5 年捐助,每年捐助 20 萬美元。吳釗燮今天在開幕典禮上將其中一筆款項致贈給酈英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