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初次罹癌者最難跨過兩難關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DPics

「為什麼是我」是許多人確診癌症後的第一句話,凸顯癌友對未知疾病的恐懼,也是接受治療前首道難關,治療衍生的經濟難關將成第 2 關卡,這些問題都能在癌症資源中心得到解答。

癌症已連續 37 年是國人 10 大死因首位,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2016 年全台新發癌症人數多達 10 萬 5832 人,平均每 4 分 58 秒就有 1 人罹癌,人人聞癌色變。

然而,多數民眾最初診斷出癌症時,經常會不知所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 2006 年起委託癌症希望基金會在全台推動癌症資源中心,2010 年開始提供一站式服務,讓癌友和家屬得到即時個別化的服務。

如今此政策邁入第 10 年,全台設有癌症資源中心的醫院家數也從 2010 年的 49 家增至 74 家,陪伴超過百萬人次癌友走過罹癌後的生理及心理衝擊,平均每天有 500 人次接受服務,今天舉辦記者會分享成果。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進一步分析 10 年來的服務資料發現,求助癌症資源中心者有高達 9 成是初次罹癌的患者,顯示初次診斷癌症時癌友會遭受較大衝擊,也最需要協助,求助者以女性占約 61 %最多,高於男性的 39 %。

「為什麼是我」這是癌症患者確診罹癌後,最常脫口而出的一句話。

高雄長庚醫院癌症資源中心主任羅盛典受訪時說,多數人對「癌症」一詞並不陌生,但當自己確診罹癌後,第一時間都難以接受,經常反覆詢問醫師「為什麼是我」,凸顯內心對癌症的陌生與恐懼,也成為接受治療最大瓶頸。

童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蔡慶宏指出,當患者陷入恐懼、焦慮情緒時,會有很多負面心情湧出,甚至腦中不斷有人生跑馬燈,這時癌症資源中心就能成為他們的支持力量,讓癌友知道如今癌症存活率已相當高,甚至可望成為慢性病,給他們勇氣接受治療。

克服內心恐懼後,治療可能帶來的經濟負擔將是第 2 道難關,羅盛典說,臨床上遇過許多患者即便癌症期別不算嚴重,只要即時治療仍有很大機會治癒,但因患者是家中經濟支柱,擔心接受治療恐讓家中經濟一夕間崩盤,索性拒絕接受治療。

羅盛典指出,他曾遇過一名 50 多歲下咽癌 4 期男性患者,必須一天打 3 份工才能養活家中老小,得知罹癌後直接拒絕醫師提供的治療方案,經轉介至癌症資源中心後,透過各種資源連結總算解決經濟的燃眉之急,讓他得以安心治療。

根據高雄長庚醫院統計,推動癌症資源中心以來,食道癌癌友完成治療比率由 87.5 %提升至 99 %,拒絕治療比率由原本的 10.7 %降至 1.5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盼未來持續擴大癌症資源中心資源,造福更多癌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