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掌握古物現況 台南建立巡查執行作業SOP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古物逾 600 件,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開全國各縣市先河,制定「台南市古物保存巡查輔導機制先期評估計畫」,建立古物巡查執行作業 SOP,精確掌握古物的現況。

台南市文資處人員今天指出,文資處 2017 年著手規劃「台南市古物保存巡查輔導機制先期評估計畫」, 2018 至 2019 年間委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執行,完成台南市古物詳實的健康檢查,且以科學化、系統化方式,精確掌握古物現況,為每件古物訂定後續定期檢視追蹤的頻率及重點。

文資處人員表示,台南市古物多,全國各縣市也僅台南市制定全面的巡查計畫,建立古物巡查執行作業 SOP,以利古物的保存巡查。

文資處統計,截至今年 8 月底,台南已指定公告古物,分別是國寶 3 組 6 件、一般古物 79 組 648 件,古物數量居全國地方政府之冠,台南從 2018 年起展開古物的全面體檢。

文資處人員說,台南 600 多件古物,材質包含紙質、木質、石質、金屬質、陶質、玉質等 6 種類型,不同材質特性都對應不同的保存維護重點。

此外,個別古物本身的保存狀況、環境條件不同,各自面對的古物保存維護及管理課題也有差異,如何精準掌握每件古物的健康狀況、環境、人力資源條件及可能潛在的危害因子,是目前主管機關和所有權人面臨的重大挑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