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9/11回顧:催淚彈半月後仍殘留 李孟居、王婆婆下落不明

反送中運動警民衝突。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11 日香港警方無故取消原本每日下午 4 時舉行的例行記者會,未有解釋原因。面對記者紛紛詢問,僅表示「沒有特別原因」、「沒有要特別回應的問題」。

催淚彈半月後仍殘留社區影響健康 休班警擁警棍恐再濫用暴力

但日前香港警方昨以「暴力升級」為由,發出了一萬支伸縮警棍,給休班警使用。「休班同事如果身邊有違法事情發生就會有所作為,不會因為休班就轉身離開。」港警公關科高級警司江永祥這麼說,民間相當質疑此舉將造成港警更加濫用暴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群香港化學工程師發佈他們的調查,指出上月 6 個曾施放催淚彈的社區中,部分過了半個月後,化學品殘留物仍然存在,擔心成為社區隱藏的健康危機。這群工程師到荃灣、深水埗、西營盤、上環,以及九龍灣德福和偉業街等 6 個曾遭警方施放催淚彈的社區,收集表面塵埃樣本進行化驗。

工程師李浩基表示,礙於技術所限,團隊只能檢查到有否殘留化學品,卻未能分析到殘留物的濃度,但大致上來說,在巷弄內施放催淚彈,殘留時間較短;而空曠地方雖然散褪較快,但會擴散到更遠的地方。

這些肉眼看不見殘留化學物將健康隱憂。李浩基建議市民可用中性清潔劑濕布抹走,但若物品經多次清潔後,仍讓身體感到不適的話,可能就只能考慮丟棄了。工程師呼籲警方,切勿在室內及非空曠地方施放催淚彈,也不要過份使用催淚彈,使催淚煙化學物質擴散至衝突範圍外的民居及公共場所。再者,警方應該妥善處置遺留在現場的催淚彈容器,以免公眾健康受到威脅。

美國國會研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保護香港法案》

400 多名學者、社運人士及市民,包括美國法學家戴大為(Michael C. Davis)、前哈佛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孔傑榮(Jerome A. Cohen)、史丹福大學正式社會學教授 Larry Diamond、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等知名美國學者等人。他們請求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 讓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賦予美國政府更大權力監察香港政府。

同時有美國國會議員也提出動議一項《保護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要求立法禁止美國向香港警方出售人群管制及防暴設備。

《蘋果日報》頭版刊登了由一群具名的醫療界專業人員的聯署聲明,以「搶救香港 刻不容緩」為題,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他們強調身為醫護人員,時刻奉獻竭盡所能服務市民大眾。但過去數個月,警方濫用暴力,政府驕橫無道,不會醫好香港,只會令社會更顯滿目瘡痍。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香港總商會行政總裁袁莎妮等 27 位名流,也公開向特首、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發表聯署信,要求制止警察過份武力執法,尤其要求盡快徹查 721 及公開交代 831 事件,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各界連署風起雲湧 人鏈、聚會持續進行

聖雅各福群會上百位員工 11 日下午舉行「9.11雅各人鏈 」活動,由總部延伸至胡忠大廈,不少市民也加入其中。人鏈成員不時喊「香港人加油」、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晚間仍有多處有民眾聚會,高喊口號與歌唱。

東華港生20萬港幣保釋 李孟居、王婆婆無下落 

到東華大學求學的香港李姓女大生,因為持有雷射筆被控「暴動罪」,今終獲准以 20 萬港幣元保釋離港,可如願前往赴波蘭交流。香港社運界名人「王婆婆」,遭人發現一向活躍的他,自上月 11 日晚間在太古地鐵站被警察包圍後,一個月來都沒有在現身於大小活動而相當擔心。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臉書發文指出,上月底已向警方報案王婆婆失蹤,但過了兩星期仍未有回覆。

雖然有保安局最新消息指出,居住在深圳的王婆婆目前「安全」,但保安局「詳情只會向其家人透露。」網路上有消息指王婆婆被扣押在韶關的看守所,但不管是朱凱廸或是香港傳媒,使用過去慣用的電子信箱都沒有取得王婆婆的回音,朱凱廸呼籲王婆婆的家人能與大家聯絡。

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入境中國後失聯已經3週,疑似是因為他拍攝了武警在深圳集結的影像而惹禍,今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已被依法審查。

李孟居(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十月同志大遊行確定取消 主辦單位表態將與香港同進退

原本每年舉辦的同志平權活動「一點粉紅」,宣布取消原訂 10 月 13 日的活動。主辦單位鑑於當前香港局勢,無從預計活動當日的政治形勢、社會狀況,決定取消年度活動。「盼望在另一個不遙遠的晴明一天,大家能再次披著一身粉紅,於綠茵草地上相認」主辦單位表態將與香港同進退。

香港人日程表本週重要活動:

  • 9/13 19:00-22:00 獅子山之路 齊慶中秋夜(獅子山)
  • 9/13 20:30-23:30(19:30 集合)聯合國國際民主日前哨(中秋賞燈晚會)
  • 9/14 14:30 天水圍親子遊(天秀路公園到天水圍港鐵站)
  • 9/14 16:00-21:00 中學生螢火之荊集會(黃大仙廣場)
  • 9/15 14:00 We Miss You 英國集會(愛丁堡廣場遊行至英國領事館)
  • 9/16 12:00 稅局升級行動(灣仔稅務大樓)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