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740座天皇陵墓占地面積驚人,每年還需花費約四億日元管理!

大仙陵古墳。 圖片來源:截自堺市觀光協會官網

[bs-quote quote=”日本各地幾百處陵墓,其實是在明治維新後才獲得官方認證的,這不過是一百五十年前的事。”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據日本宮內廳的統計數字,目前共有七百四十座墓園獲認定為天皇陵墓,包括古墳時代的大王墳等,分布在一都二府三十縣。如果連同分骨所、火葬地、骨灰塚和疑似皇陵,總數將達八百九十二處。這些天皇祖宗的陵墓現在按照「文化財保護法」,全由宮內廳管理,派遣職員管理其中的四百多所陵墓,每年的維持費和工資大約是四億日元。雖然戰後的天皇基於尊重新憲法的精神,拜祭先祖陵墓全屬私人性質,但費用卻多半出自納稅人。

大仙陵古墳,是日本全國規模最大的古墳。與胡夫金字塔及秦始皇陵並稱「世界三大墳墓」。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原則上,現代仍然保留的祭祖活動只限天皇與他的直系皇室成員參加。除了到陵墓參拜祭祀,東京皇居仍設有稱為「三殿」的賢所、皇靈殿和神殿,讓天皇在宮裡進行拜祭。基於戰後《和平憲法》強調「政教分離」,戰前法定的《皇室祭祀令》被取消,紀念傳說記載的日本誕生日「紀元節祭」因而被廢止,但它在一九六六年以「國家建立日」之名重新被設立為法定的公眾假期。而紀念每代天皇誕辰的「天長節」也被輕化為「天皇誕生日」,只做為公眾假期,沒有任何官方的慶祝活動。換言之,現時天長節與紀元節祭都只是宮中的祭祀,與國民的關聯性則曖昧不明。

宮內廳是日本政府中掌管天皇、皇室及皇宮事務的機構,其前身為「宮內省」與「宮內府」。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上述幾百所皇陵大多由宮內廳管理,不許國民參觀和研究。也就是說,這些皇陵是不是真的埋葬了古代天皇,只有宮內廳才有判斷權,縱使外界諸多懷疑,但無從下手去解惑。因此在日本國內,一直有不少學者和質疑天皇制存續必要的人士,批評宮內廳大搞神祕主義,繼續神化天皇。但也有保守派認為這麼做合乎國家利益,是維護國體的妥善處理之法。

接下來要說一個更弔詭的事實。上述幾百處陵墓,其實是在明治維新後才獲得官方認證的,這不過是一百五十年前的事。更有趣的是,在皇家制度裡,除了照例拜祭供奉皇祖天照大神的伊勢神宮外,天皇家並不存在祭祀先皇的習慣。

即使是傳說中的初代天皇神武天皇陵寢(即現時的橿原神宮),也是在幕末時期,才獲得確認並得到朝廷和幕府下令修葺,史稱「文久修陵」(一八六二年)。在這之前,歷代朝廷可以說根本不關心也不在乎神武天皇陵寢。

橿原神宮:幕末時代,幕府與朝廷為了振奮人心,高舉「天皇神聖,以抗外敵」的旗幟,在現在的橿原市找到一個山丘,做為第一代神武天皇的皇陵,即現在的橿原神宮,這裡在明治時代至二戰前,一直被視為聖地。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文久修陵」的背景與當時歐美國家強烈要求日本開國,引發國家有識之士不安有關。當時的發起人宇都宮藩主兼幕臣戶田忠恕,希望藉修復神武天皇陵來團結國家人心,集結力量,一致對外,獲得幕府與當時在位的孝明天皇認可。話雖如此,不論是發起人戶田忠恕,還是幕府與朝廷,均沒有確實證據證明現在的橿原神宮就是神武天皇陵,因為歷來沒有拜祭神武天皇的定例。坦白說,「文久修陵」只是基於國家危機,以及當時盛行的尊皇攘夷思想,突然發起的政治行動。

文久修陵,左:修復前,右:修復後。
圖片來源:截自六衛府 Twitter。‏

即便如此,自「文久修陵」起,由政府主導的各天皇陵修葺工程,陸續展開,從較著名、象徵國家光榮又有文獻可依(但不代表可信)的陵墓開始(如天武天皇陵、神功皇后陵和持統天皇陵等),擴展到古墳時代的大王古墳。幕末至明治時代的修陵活動其實是展現「尊王攘夷」的一個行動,而且持續了數十年。此外,除了修陵,國家祭祀儀式也隨之展開。一八七○年,「聖忌御祭典」、「御追祭定則」等法規先後完成,經過三十年反覆檢討修改後,明治政府終於在一九○八年九月制定了上述的《皇室祭祀令》,規定每年必須舉行的國家祭祀日子,也直接影響到國民生活。

同時,這些被認證的「皇陵」,一律被神化為「聖跡」,獲得格外保護和尊崇,成為當時「政祭一致」的具體體現。

本文摘自《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第一部+第二部套書【送百人一首海報】” book_author=”胡煒權 ” book_publisher=”時報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19/04/16″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7/357.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18243?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7″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3309.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cc(SellItems)&id=1BY0079″ ext_link_text_2=”時報悅讀網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