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釗燮投書菲報 籲聯合國勿因政治干預拋下台灣

圖片來源:中央社

聯合國大會即將開議,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菲律賓大報指出,聯合國持續阻止台灣參與相關會議、機制和活動,這不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呼籲聯合國勿因政治干預拋下台灣。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74 屆聯合國大會將於 9 月 17 日開議。吳釗燮近日投書馬尼拉標準報(Manila Standard)、自由商業報(Malaya Business Insight)和人民報(People’s Journal)指出,蔡英文總統 7 月出訪加勒比海友邦期間過境紐約,與友邦常駐聯合國代表會晤時,重申台灣 2300 萬人有權參與聯合國體系。

吳釗燮說,蔡總統強調台灣致力於與全球夥伴攜手合作,協助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打造我們想要的世界,迎向我們需要的未來」。

他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7 月在聯合國永續發展高階政治論壇中,再度呼籲各國推動包容的迫切性,因為「不公平且不包容的發展將無法永續」。

吳釗燮說,包容性和「不拋下任何人」是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身為成熟的民主國家,台灣在落實永續發展目標上取得長足的進展,並向需要幫助的國家提供援助;然而,由於政治干預,台灣持續被阻撓參與聯合國相關會議、機制和活動。

他指出,聯合國大會於 1971 年通過的 2758 號決議,常被援引作為將台灣排除在聯合國之外的法源依據,但這項決議並未提及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也沒有認定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吳釗燮說,事實上,台灣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 2300 萬人民。令人遺憾的是,聯合國持續誤用且曲解 2758 號決議,以正當化它排除和孤立台灣的錯誤作為。

他表示,真正包容的聯合國不會拋下任何人。然而,台灣護照持有者遭禁止進入聯合國大樓參訪或開會,台灣記者和媒體想要採訪聯合國會議也被拒絕,這些作法既不公平又充滿歧視,違背聯合國成立時主張的普世性原則。

吳釗燮說,台灣已經準備好,有意願和能力做出貢獻。如果聯合國持續屈服於中國的脅迫,拒絕台灣參與,只會助長北京的麻木不仁;如果聯合國真的想要促進包容,落實全人類永續發展,就應該向台灣敞開大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