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鐵運轉故障維修手冊電子化 減少溝通誤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鐵去年規劃建置「行動裝置管理系統」近日上線,檢修人員與駕駛將陸續以平板電腦,使用台鐵的電子書,不必再翻閱大量手冊,快速排除運轉故障及維修問題,減少溝通誤解。

台鐵普悠瑪事故除設備維修、人員操作訓練與組織管理出問題,也曝露司機員在排除列車運轉故障時,與調度中心在故障認知上溝通不良,台鐵將透過整合列車運轉維修資訊改善。

台鐵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運用可攜式資訊設備,整合雲端資訊傳輸智慧科技,在「鐵路行車安全 6 年改善計畫」子項案件下,去年就公開招標「行動裝置管理系統」(MDM 系統),並於同年 11 月完成建置,費用約新台幣 2400 多萬,最近啟用。

台鐵表示,「行動裝置管理系統」就是台鐵的電子書,是將大量的司機員運轉手冊、運轉資料及檢修人員車輛維修等手冊電子化,司機員與維修人員可透過平板電腦,快速搜尋查得業務所需相關知識,不必再攜帶及翻閱笨重的紙本手冊,並減少溝通誤解。

台鐵指出,這套系統先由維修人員使用,司機員部分,因需修改運轉規章,預計 9 月底前修改完成後,就可使用,但仍規範必須列車停車後再使用。

台鐵也表示,運轉維修資訊化取代紙本手冊也響應環保,且相關內容需要更新,可經由後台作業一次同步完成,效率更提升,同時減輕司機員與維修人員負擔。

台鐵計畫未來經由整合及大數據分析後,另外在「行動裝置管理系統」加入動態影像教學,協助司機員及維修人員故障的診斷與排除,同時透過保密權限設定有效控管數位資訊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