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院開議在即 環團籲礦業法修法列最優先法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第 9 屆第 8 會期將於 17 日開議,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今天呼籲,民進黨政府和立法院各黨團能將礦業法修法列為最優先法案,保障原住民族權益。

關於礦業法修法狀況,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礦業法修法推動到現在,歷經前行政院長林全、賴清德,以及現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蘇貞昌與立法院長蘇嘉全應正視此事,盡速修正礦業法,導正現行礦業法長期傾向業者、漠視常民權益和生態環境等重大缺失。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目前待協商的礦業法修法草案中,有許多重要條文具備實質礦業改革的內涵,包括廢除霸王條款、資訊公開、既有礦場應環評、使用土地應檢具礦場關閉計畫以及保障原住民族權益等。

蔡雅瀅說,若未能在這一屆立委卸任前完成礦業法修法,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屆期不連續規定,這 3 年多來的礦業法改革修法努力,可能完全歸零。

上述團體呼籲,礦業法修法走到現在,歷經立法院 3 個會期,在眾多立委、民間團體、礦下居民的呼籲及努力下,好不容易有一個相對進步的版本,若能完成礦業法修法,將是民進黨執政非常重要的環境和人權成績單,建請「 2 位蘇院長」落實總統蔡英文的承諾,立即安排協商,完成礦業法修法。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去年 5 月 30 日初審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未來 5 萬噸以上礦場若未做過環評,需在 3 年內補辦環評,因此若礦業法修法順利完成三讀,亞洲水泥等 6 礦場,需在 3 年內補辦環評。不過,包括新設礦權、礦業用地核定、礦權展限的駁回條件、以及原民諮商同意權的程序等多數關鍵條文內容,會中仍舊無法達成共識,最終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裁示,保留送朝野協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