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山寨橫行 中國動畫哪吒註冊1818個商標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國產動畫哪吒在大陸境內寫出亮麗票房的同時,衍生商品屢遭山寨。為了保護自身的智財權,發行哪吒的光線影業啟動「防禦性註冊」,一口氣申請了 1818 個相關商標。

中國國產動畫「哪吒之魔童降世」今年 7 月底在大陸境內上映,票房突破人民幣 48 億元(新台幣約 214 億元),成為中國票房最高的動畫片,躍居中國影史票房第 2 位。

只是哪吒在大陸境內引起轟動後,也成為盜版商的目標。澎湃新聞報導,目前淘寶上只有一家店在售賣正版哪吒周邊,但出售哪吒相關產品的商家不勝其數,售賣產品包括公仔、抱枕、T恤等,部分付款人數近千人。

為了維權,北京光線影業有限公司自 8 月 9 日至 8 月 27 日共註冊了 1818 個與哪吒相關的商標,包括「吒兒、混天綾、哪吒之魔童降世、殷夫人、敖丙」等。目前,部分申請狀態為等待實質審查,部分未能顯示詳細訊息。

目前無法得知這些商標能否全數註冊成功,或會被以惡意囤積商標為由拒絕。但查閱中國商標網可以發現,包括孫悟空、豬八戒、盤古女媧、玉皇大帝等在內的神話人物已經有被商家成功註冊成商標的案例。

近年來,儘管中國官方多次祭手段加強智財權保護,但執行的力度與效果往往欠佳,是中國營商環境為人所詬病的一環,不僅外資企業的權益受到影響,就連中國業者也難以置身事外。

舉例來說,為防止被山寨,中國網路巨擘阿里巴巴就註冊了整個「阿里家族」,包括阿里媽媽、阿里爸爸、阿里爺爺、阿里奶奶、阿里姐姐、阿里妹妹、阿里伯伯、阿里叔叔、阿里兄弟、阿里哥哥、阿里弟弟。

至於統一企業在中國上市的冷泡茶「小茗同學」,目前坊間可以看到的山寨品包括小毛同學、小芳同學、小潘同學、小亮同學等。正版、盜版「大亂鬥」,宛如在開「同學會」。

對於哪吒的「防禦性註冊」,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占領表示,盜版氾濫原因在於侵權成本遠低於侵權獲益、打擊網路盜版難度高,導致動漫周邊產品的著作權侵權行為較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