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9/10回顧:831太子事件爭議港鐵只公布截圖 香港大球場高唱「願榮光歸香港」

世足杯資格賽,香港球迷加油不忘反送中。 圖片:取自立場新聞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831 太子站事件到底是否真的發生死亡事件,10 日警務處、消防處、醫管局及港鐵舉行聯合記者會,重申當日站內並無死亡報告,醫管局也表示,傷者目前已全部出院,當中並無傷者死亡。

10日晚上在黃大仙,大批市民聚集高唱《願榮光歸香港》,並打開電話閃光燈,形成一片燈海。 圖片來源:立場新聞(香港電台片段截圖)

港鐵公開了 26 幅監視器截圖,當中並無警方打人情況,只有救護員抬走傷者的截圖,至於為何只提供截圖卻不公開影片,港鐵表示當天太子站內有 3 部閉路電視損壞,是因為顧及「乘客私隱」。

當天傷者人數為何從一開始的 10 人降至 7 人,消防處表示,由於當時傷者分散在月台不同位置,亦不時走動改變位置,加上服飾相近,對點算人數構成一定難度,因此雖然初步點算有 10 名傷者,但後來確定有7人要送院治理,包括 3 人嚴重、2 人普通、2 人輕傷。至於當時原本估算有 6 人傷重,後來卻變成 3 人,消防處表示,是當時現場指揮官因安全起見高估了傷勢,例如氣促會分類為嚴重。

10 日香港沙田裁判法院第二次提堂 7 月 14 日沙田大遊行後「新城市廣場」警民衝突中,22 歲港大應屆畢業生杜啟華咬斷一名警員右手無名指,遭控兩項蓄意傷人、一項襲警及一項未能在規定下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罪等,香港律政司當天又加控一項「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逾 50 名民眾人士到場聲援,高呼「沒有暴徒,只有暴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又大合唱「願榮光歸香港」,並向杜啟華高呼「我哋撐你㗎!你唔孤單㗎!」

晚間, 大埔超級城、將軍澳PopCorn、黃大仙中心以及馬鞍山新港城中心均有大批市民聚集,並合唱《願榮光歸香港》 ,有人高舉手機閃光燈。他們高叫「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口號。

香港大球場 10 日舉辦香港對伊朗的世足杯資格賽,在賽事開始前,一眾球迷先後以不同方法發聲,和平表達政治訴求。其中球迷在賽前合唱《願榮光歸香港》,另外在奏起國歌時報以噓聲,聲浪更蓋過場內音樂聲,顯示對政權的不滿。中場休息期間,球迷亦在場道間築起人鏈,並再次高唱《願榮光歸香港》等口號。

同時,也有伊朗民眾加入了「攬炒」行列,抗議伊朗長期禁止女子到場觀看男子運動比賽,且強迫運動員迴避以色列選手,不惜令他們刻意落敗等行為,乾脆要求國際體育組織禁止伊朗隊參賽。

中國痛批德國見黃之鋒干預內政 流亡異見藝術家作旗贈香港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 9 日會見德國外長馬斯後,中國外交部 10 日表達強烈不滿。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問,德方此時允許「香港分裂分子」到德國活動「意欲何為」?華春瑩指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預,是「對中國主權的不尊重和對中國內政的干涉」,個別德國媒體和政客企圖「借反華分裂分子蹭熱度、博眼球、做政治秀」的作法也是極其錯誤。而任何「挾洋自重、分裂國家的言行和圖謀」的行為也注定要失敗。

雖然中國外交部出面高分貝抗議德國,但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正案後抗爭仍未見止息,中國官方反應的卻異常低調,猜測中國總書記習近平遭到黨內的質疑的聲浪也開始發酵。紐約時報報導,外界認為中國總書記習近平對這場中國「多年來最大的一次政治危機」處理不當,有人正悄悄地抱怨,他的專橫作風和權力的專制集中,導致了政府對香港不滿情緒的誤讀。

上周,居澳中國異見藝術家巴丟草在墨爾本出席研討會時「 Be Water: Hong Kong vs China 」巴丟草更創作了一面「連儂墻旗」送給何韻詩作為禮物,帶回香港。巴丟草 9 日在官方網站公佈,並表示希望該旗幟能成為香港自由和抗爭的新象徵。

中國異見藝術家巴丟草創作了一面「連儂墻旗」。 圖片取自立場新聞。

巴丟草將旗幟的設計放到網絡上供大眾下載,讓每個人都可自製「連儂墻旗」。該旗的設計沒有任何如洋紫荊、「HK」或香港等既有符號,而是由96塊隨機擺放的彩色方塊組成,巴丟草解釋,這表示這在尋找屬於香港的新符號,「96」這數字是為象徵拒絕「97 回歸」,而每一塊不同色彩,都代表獨立的個體擁有自己發聲的權力,不同的聲音組成多元香港。

「連儂墻旗,正是要說香港的自由是世界的自由,香港的價值也是世界的價值。」巴丟草強調,這面「連儂墻旗」沒有可以添加香港舊有符號,如洋紫荊、「HK」或香港等字樣,是希望能夠尋找代表香港的新符號,並期待旗幟能被各地同嚮往自由的人們共同接受和喜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