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泰金預估 明年經濟成長率保2%沒問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泰金控團隊今天表示,維持 2019 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 2.2 %;另外 2020 年雖受美中貿易戰、台灣外部需求持續面臨挑戰等影響,景氣較今年稍微放緩,不過預測經濟成長率保 2 %沒問題。

國泰金今天舉行第 3 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國泰金控團隊表示, 2019 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維持在 2.2 %,研判全年成長率有 80 %機率落在 1.8 %至 2.5 %之間;另外, 2020 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只有 2 %,比今年預估的 2.2 %放緩,研判全年成長率有 80 %的機率落在 1.2 %至 2.7 %之間。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今年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主要是因為淨外需及民間投資改善,受益於企業轉單、台幣貶值與台商加速回流,上半年台灣景氣在全球需求放緩的背景下表現不弱。

展望下半年,徐之強表示,預估各月成長動能有機會緩步改善, 9 至 12 月經濟氣候將由陰轉朗,出現雨的機率小於 5 %,衰退風險仍低;綜合以上,國泰金控團隊維持 2019 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 2.2 %,下界預估值由 1.5 %上修至 1.8 %,上界預估值則維持在 2.5 %。

至於針對 2020 年國泰金控團隊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為 2 %,與主計總處預測的 2.6 %不同;徐之強表示,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仍是明年全球景氣主要下檔風險;另外,因台灣今年投資狀況已經很好,明年受到基期較高、外部需求持續面臨挑戰等影響,加上今年支撐景氣的回台生產、選前有刺激政策,預期明年的正面效果將逐步減退,整體經濟成長動能可能較今年稍微放緩,不過「保 2 應該是沒有問題」。

此外,徐之強表示,台灣景氣保 2 無虞加上流動性寬鬆,中央銀行 9 月預料將「維持利率不變」,第 4 季金融情勢有機會小幅改善,惟仍處在趨向緊縮的狀態;不過,若全球景氣進一步走緩,使得美歐中與其它亞洲國家央行積極寬鬆貨幣政策,則未來台灣央行跟進降息的壓力,將逐漸增加。

國泰金控團隊也彙整影響 2019 年經濟成長與金融情勢的 5 大因素,包括美中貿易戰擴大的不確定風險高;美國聯準會未來貨幣政策的傾向與步調;中國加大刺激的財政政策與偏寬鬆貨幣政策的穩定效果;英國新任首相強生立場強硬,增加脫歐問題的不確定性;以及總統大選逼近牽動台美中關係,政治不確定性風險波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