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學者:撤逃犯條例非讓步 旨在十一慶典維穩

德國前總理梅克爾。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日前訪問北京,呼籲中國領導人和平解決香港問題。德國學者分析,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並非對示威者讓步,而是為了 10 月 1 日中國國慶日前讓香港局勢恢復平靜。

梅克爾(Angela Merkel) 7 日結束訪中行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歐中關係專家魏登菲德(Jan Weidenfeld)分析說,儘管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的記者會僅重申過去立場,但畢竟是中國高層第一次對香港局勢表態,可說是梅克爾這次出訪成功的地方。

魏登菲德接受「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訪問時表示,梅克爾談及香港時,措辭相當明智,因為「只要稍一不小心,就可能被中國的政治宣傳利用」。

他舉例,美方一發出刺耳的聲明,中國即暗示美國是香港示威的幕後黑手,即便這樣的指責沒有根據。

針對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有人解讀是向示威者讓步的動作,魏登菲德不同意、並認為中國也辦不到。

魏登菲德分析說,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主要目的是為了在 10 月 1 日中共建政 70 週年國慶前,讓香港局勢稍微恢復平靜。

他認為,香港人民上街要求自由選舉和民主,可是同一時間,香港又被融入一個完全不同的政治體系,因此「香港亂局本質上是不同體制的衝突,緊繃的狀態未來幾年都不會消失」。

魏登菲德強調,香港的金融地位目前出現崩壞跡象,許多外商沒有安全感,不確定將來能否享有跟現在一樣的自由。

不少人預測中國將派軍隊鎮壓示威,魏登菲德並不認同,他說,示威的負面影響已經夠大了,加上香港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派武警鎮壓不符合北京的利益。

根據德國官方的逐字稿,梅克爾 6 日在北京與李克強會談後在記者會上,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的重要性,呼籲北京保障港人的公民權利與自由,並鼓勵港府與示威者對話,盡一切努力避免暴力。

梅克爾 7 日在武漢啟程返國前也再次呼籲中國領導人和平解決香港的政治危機,「不然將是一場災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