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視董監事審查僅8人過關 鄭麗君:深感遺憾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公視今天舉辦第 7 屆董、監事會審查會議,僅通過 7 名董事及 1 名監事。文化部長鄭麗君會後表示,多數人選雖獲跨黨派共識,卻未能通過規定的同意門檻,深感遺憾。

現任公視第 6 屆董事會即將於 9 月 25 日期滿,鄭麗君表示,會盡力完成下一份人選名單,儘速展開下一次審查作業,若屆期仍未產生下一屆董、監事會,將依照公視法及財團法人法相關規定辦理。

審查會議結束後,鄭麗君下午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表示,行政院所提出的董、監事名單,相當具有公共性、專業性及國際前瞻性,除了符合公共電視法規定,也符合公廣集團未來發展的願景。

鄭麗君指出,審查會是由立法院各黨團推舉 15 名社會公正人士所組成。而董、監事候選人須獲得審查委員 3 / 4 比例,共計 12 張同意票才能當選。

今天只有 7 名董事及 1 名監事過關,但鄭麗君表示,這份名單的跨黨派共識其實相當高。她指出, 21 名董事人選中,獲得 11 票同意的候選人,共有 17 人,「表示絕大多數候選人是有跨黨派共識」。

對於最後僅有 8 名董、監事候選人過關,鄭麗君表示,「無法通過同意門檻是制度使然,這樣的結果我們表示遺憾」。

審查委員吳育昇表示,行政院提出的董、監事名單,缺乏有政黨代表性的重量級人物及媒體專業背景,更指這是一份「鄭友友」名單。

鄭麗君指出,名單人選著眼強化公廣集團的公共性與專業性,為了超越黨派,公視法也對政黨候選人設有一定比例限制。因此這次提名人選,都是無黨籍的專業人士,文化部與行政院都對名單有高度共識,而人選除了符合公視法,也符合公廣集團未來的專業需求,也顧及性別和族群的代表性,與各領域的均衡。

鄭麗君表示:「我自許守護這個公共媒體的公共性,並積極推動它未來發展的專業性。」她認為,這個名單符合社會期待。

鄭麗君指出,名單人選有過半數是影視媒體、文化傳播方面的專家,具有新聞、電視實務經驗與學術背景,甚至有跨國影視合製與投融資的金融會計背景。

鄭麗君也說,在經營管理背景方面,候選人中有營利組織、上市公司、非營利組織的董事長及執行長,是相當具有專業性代表的一份名單。她指出,但這些專業人士最後反而沒有獲選擔任董、監事,與審查委員的期待相反。

鄭麗君強調,這份名單是從 5 月起發函給相關大專校院、社會團體推薦人選,也經廣泛徵詢,依據專業背景推舉,「有相當比例人選我個人並不一定熟識,甚至是第一次打電話給對方」,希望審查委員能跳脫黨派,不要輕易對候選人貼標籤。對於落選者,鄭麗君下午也將一一致電表示歉意。

有審查委員提到,這份董、監事名單的專業能力,恐將影響華視經營狀況。鄭麗君回應,名單中有過半候選人具媒體實務與學術經驗,以及相當比例的經營管理背景,這樣的顧慮是不必要的。

鄭麗君相信,公視董事會組成之後,將以專業能力充分考量華視未來需求,提出華視董事會名單。她說,華視近來表現其實已有成長,節目品質也提升,更獲得社會關注,政府未來將繼續在政策面給予支持,並協助華視轉型。

關於有些董事候選人是自媒體經營者,鄭麗君解釋,除了因公視法規定無線及有線電視負責人及主管不得擔任公視董事外,考量媒體正面臨跨平台、多元內容產製與國際連結的影視時代,因次以文化傳播生態系的概念提出相關人選,反應了公廣集團的文化傳播願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