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晶片身份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重要的配角:安全

許多從事資訊安全的人,對於安全在組織系統裡面的角色只能是配角,尤其所謂單位副主管兼任資安長的不成文規定感到忿忿不平,為什麼不是單位主管,而是副主管?這樣的設計其實是有背後邏輯思考的意義。

安全是無比的重要,如果沒有安全,任何系統或組織沒有辦法存在,可是如果只有安全,或是把安全放到最高的位置上面,這樣將會造成悲劇。一艘停在港口裡面的船隻是最安全,不用面對惡劣的氣候或是海洋的潮流,但這不是製造這艘船的目的。

圖片來源:pixabay

人生就是冒險,如果人生的目標以安全為最優先的考量,我想我應該也不會去德國唸書,然後現在還是公務員,這是避免風險、最安全可靠的做法。

講到個人是這樣,公司的情況更加明顯,發展出來的系統或是產品一定是以效能為最優先的考量,即使是資安公司的產品,效能的考量還是遠比安全重要許多,不能運作有安全有什麼用?這樣的情況有點類似公司最重要的部門是市場部門,而不是研發部門,能夠賣得出去才是公司生存的命脈,而不是產品有多高級先進。這是一直強調考試重要的台灣學生所不能了解的,單一價值訓練出來的邏輯和哲學,很難全面去思考問題,往往本位主義的立場很強,自我才是最重要不可或缺的謬誤所在。在台灣應該很難有人能夠了解,這個東西是最重要的但它是配角。

現代人憂慮資安和隱私外洩。圖片來源:中央社

至於國家,在台灣因為內賊多到不可勝數,跟安全和隱私有關的政策或系統想要實施之前,應該要比一般國家更嚴謹和慎重的做法,可是也是因為這樣造成與效能考慮的衝突,有點類似經濟發展和國家安全之間的關係。

人事時地物這五項一樣不同就不同,隱私和資訊安全非常重要,但是這是在人權、民主、自由的社會當中才有的概念。

如果在極權的國家裡面,連實體安全都沒有了,還需要什麼隱私和資訊安全?

進步在安全和效能的兩端中間尋求平衡!

原文出自 留德華教授的臉書筆記,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