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一年一度的聲光秀:富士總合火力演習

富士總合火力演習 圖片來源:陳威臣攝

本文作者為陳威臣,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近年來頗受日本民眾歡迎,每年八月舉辦一次的「富士總合火力演習」,8 月 25 日在東富士演習場,舉行正式演習,吸引近萬民眾到場參加,向隅的民眾也透過 NICONICO 網路直播,觀賞這精彩的聲光秀。

今年的富士總火演,共動員了 2400 名自衛官,80 輛各式甲車、60 門火砲、各型車輛 700 輛與 20 架航空器,共發射 35 噸的彈藥,讓現場民眾大呼過癮。這項一年一度的聲光秀,之所以可以讓民眾趨之若鶩,吸引十多萬人參加門票抽選,就是可以近距離的看到各式武器,並且實彈射擊。

富士總合火力演習自 1961 年起年年舉辦,最初是為了訓練陸上自衛隊富士學校的學員,並讓學員體驗了解各項兵器的火力展示,以習慣在火砲中進行戰鬥任務,直到 1966 年自衛隊為了讓日本國民理解自衛隊的任務,以及國防實力展示,順便得以招募願意從軍的民眾,因此開始讓一般民眾申請參觀,直到今年已經有近 60 年的歷史了。

一年一度的富士總合火力演習總共會進行由富士學校主辦的三次預演,以及一次由陸上幕僚監部主導的正式演習,預演的參觀名額主要是提供給自衛隊的家屬,東富士演習場周邊的自治體(像是御殿場市的民眾)、以及支援自衛隊的民間團體等,得以進場參觀。

正式演習即將開始前,防衛大臣入場,可見前方引導車輛舉防衛大臣旗。
圖片來源:陳威臣攝
陸上自衛隊的CH-47JA正在進行空中機動輸送任務。
圖片來源:陳威臣攝

至於正式演習,則是開放民眾報名抽選,也邀請駐日美軍代表、世界各國駐日大使館武官、國內外媒體等參加,而防衛大臣也會參加正式演習。預演基本上進行的科目與正式演習一樣,不過部分昂貴的兵器,只以模擬的方式發射,但其餘的火砲射擊一樣都不會少。

近年來由於東海問題及南海問題等,不斷的困擾著日本,也因此最近幾年的富士總合火力演習,操演科目除了前段的各項陸上自衛隊主要裝備展示,與火力操演之外,後段演習更以島嶼防禦為主題,展現陸上自衛隊如何進行島嶼防衛,也宣示保衛所屬島嶼的決心。

也因此,操演部隊除了陸上自衛隊最精銳的富士教導團,與第一空挺團之外,最近相當受到注目,去年正式成立的陸上總隊(之前的中央即應集團),旗下的特殊部隊也參加演習,操演相關科目。

當然主力部隊除了陸上自衛隊之外,海上自衛隊及航空自衛隊也協助展演,規模相當龐大,整場火砲射擊與直升機飛來飛去,也讓現場民眾驚呼聲連連,各項武器火砲的實彈展示相當吸睛,在演習結束之後,所有的展演武器也會擺設在演習區,並開放讓民眾近距離接觸。

正在進行30公釐炮火力射擊的AH-64D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圖片來源:陳威臣攝
富士總合火力演習中,日本最先進的10式戰車正在進行火砲射擊。
圖片來源:陳威臣攝

當然國家有心,民眾的反應自然就好,因此想要參加富士總合火力演習的民眾也越來越多,像今年有超過 14 萬人報名,參加名額根本是僧多粥少,抽選倍率高達 27 倍,可見富士總合火力演習受到民眾歡迎的程度,也因此近幾年陸上自衛隊也與日本網路頻道 NICONICO 合作,進行總火演的網路直播,藉此吸引更多青年朋友參與。

由於總火演是自衛隊規模最大的年度實彈射擊演習,而其武力展示的聲光娛樂效果也相當吸引人,因此有人將台灣的漢光演習與日本的富士總合火力演習做比較,而且相較於日本,台灣的基地開放幾乎沒有像總火演這樣可以讓一般民眾看到國軍的實彈展演,所以有許多人期盼漢光演習也可以開放給民眾參觀。

由於台灣的漢光演習是以『全國性實兵防衛作戰演習』為目標,並以中國人民解放軍為假想敵,藉由演習訓練部隊防衛實力,並演練各種反登陸、反推進戰術,以驗證相關部隊進行本島防禦的能力,

也因此除了開放媒體參觀之外,為了安全起見並沒有開放讓民眾參觀,而實際上也並不適合開放。

事實上,也是有許多人批評富士總合火力演習太過勞民傷財,但如果是當作一場政治與國防的表演秀,一年一度實施除了讓部隊保有火砲飛彈射擊的能量之外,日本民眾對於自衛隊的任務也有更深入的了解。

位於富士山麓的東富士演習場,舉行富士總火演時,火砲部隊精準的射擊出富士山圖案。
圖片來源:陳威臣攝
正在進行25mm機砲高速射擊的87式偵察警戒車。
圖片來源:陳威臣攝

目前國軍行之有年的基地開放,都可吸引大批民眾參加,而國軍如果願意拋開傳統保守的觀念,規劃一場類似富士總合火力演習的火力表演,讓民眾了解納稅錢是花在這些保衛國家安全的武器,以及創建一支保衛台灣的堅實武力,相信對於國軍的形象提升,是會有相當的幫助。

每年富士總火演的最後一項科目,防禦彈幕射擊,是最精彩的項目。
圖片來源:陳威臣攝
總火演結束後,展演部隊將各式車輛與直升機就定位,供民眾參觀。
圖片來源:陳威臣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