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尋找地中海移民身分 義大利學者死者碎片找線索

Cristina Cattaneo。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

對義大利法醫病理學家卡塔紐而言,為抵達歐洲大陸而命喪地中海的數以千計移民,理應像其他災難受害者一樣,獲得身分確認,並讓家屬得知他們已死亡的殘酷真相。

義大利法醫病理學家卡塔紐(Cristina Cattaneo)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需要確認死者身分。這不是為了罹難者,他們死了,而是為了生者。人們需要埋葬、確認並為他們的死哀悼。」

她在米蘭大學(University of Milan)領導的實驗室自 2013 年起,便一直孤獨的奮鬥,將魂斷地中海移民隨身攜帶的照片或情書、學校報告和移民衣服的小塊碎片拼湊在一起,試圖找出他們的身分。

她表示,特別是許多來自厄利垂亞與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年輕受害者,會從家鄉帶一小把土離開。「如果人們可以看見這些青少年口袋裡的東西,他們會理解他們實際上就是我們。」

卡塔紐展開工作的契機是 2013 年的一系列致命沉船事故,包括當年 10 月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外海的翻船事件,造成 360 多人死亡,大多數是厄利垂亞人。

18 個月後,至少載有 800 人的 Barcone 船隻與參加救援的葡萄牙貨輪相撞後沉沒。為創建可以對 DNA 和其他特徵進行編目的歐洲數據庫,卡塔紐被要求協助解決這場災難,讓旅居其他歐盟國家或家鄉的親人找到死者。

但到目前為止,團隊費盡心力的工作,只獲得幾所大學和宗教基金會的一小點金援,以及銀行基金會撥款緩慢的經費。

卡塔紐的團隊持有 528 名已經入土為安的 Barcone 船難受難者 DNA 樣本,還收集了 2 萬根骨頭,但只建立了 40 人的姓名檔案。她表示:「許多工作仍得完成,但已證明,他們的身分是能被找到的。」

國際移民組織(IOM)在網站上表示,從 2014 年開始,有超過 1.4 萬移民葬身地中海。而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則說有超過 1 萬 8500 人死亡或失蹤。

為提高身分辨識工作,卡塔紐呼籲其他歐洲國家及機構,透過金錢及專業技能採取行動。她說:「唯一有工具及能力解決這個問題的是歐洲。因為這是人權問題,歐洲也有義務處理。」

然而,獲得歐盟資金的機會似乎十分渺茫。成員國在如何分擔處理移民的程序,以及如何協助獲允留下建立新生活的移民,意見分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