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私菸案PTT貼文疑抹黑陳菊 陳彥霖遭裁定不罰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apri23auto

陳彥霖在批踢踢實業坊(PTT)貼文懷疑涉私菸案的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在公元 2010 年時可能是時任高雄市長陳菊人馬,遭指造謠,台灣花蓮地方法院 8 月 28 日裁定不罰陳彥霖。

根據裁定書,陳彥霖 7 月 24 日在花蓮縣使用行動電話連結網路,以帳號 Jasonchen 415 登入 PTT 論壇,發表標題「【爆卦】這個是吳宗憲嗎」文章,指「在 YT 看到以前的影片。 2010 高雄淹水的時候。說治水中央 8 成地方 2 成時的影片。站在時任市長陳菊後面的那位是嗎?難道國安憲哥也一起北漂了嗎?」並附上照片連結網址。

不過,陳彥霖雖承認發文,但稱只為了解圖片內人員是否為吳宗憲,讓PTT其他網友幫忙確認,且有網友回覆那人應為前高雄市議員藍健菖後,為避免誤會,他就刪文了。

法官認為,雖或有部分 PTT 網友因陳彥霖言論而起疑,並引發貼文是否真實及有關政黨政治的討論,但也不乏置身事外、隔岸觀火而單純閒聊、玩笑者,可見觀看貼文的人都未心生畏懼或恐慌,更無有何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秩序情形;尤其陳彥霖稱已主動刪文,使看文章的人有限,也沒生起過大波瀾或釀成更大風波,無證據證明有其他公序安寧混亂情形,影響程度顯然尚在社會可容許並得由參與社會群體討論、辨證、迅速自行修復範圍,應予不罰。

社會秩序維護法規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處 3 日以下拘留或新台幣 3 萬元以下罰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