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權影展以雨傘運動紀錄片揭幕 聚焦香港現況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9 台灣國際人權影展今晚在台北開幕,放映香港紀錄片「傘上:遍地開花」。選片人代表王君琦表示,香港是今年影展子題,希望觀眾透過影片,對人權與政治議題開啟更多想像。

由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的「 2019 台灣國際人權影展-穿越荊棘的風景」,今晚在台北的光點華山電影館正式開展,並播放開幕片「傘上:遍地開花」,該片記錄了 2014 年香港雨傘運動從成形到抗爭前期的過程。

該片的執行製作香港電影人舒琪、以及在香港浸會大學任教的台灣電影學者李道明,也從香港抵台出席放映,並將在映後舉行對談。

人權館今年邀請專業選片人王君琦、郭敏容、陳俊蓉與黃晧傑等人組成選片小組,透過 4 人不同背景選出 11 部影片,探討香港處境、性別平權、政治受難者家屬處境、當代青年反抗,以及移民與難民身分認同等 5 大議題。

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王君琦,今晚代表選片小組出席影展開幕。王君琦表示,選片小組討論片單時,香港局勢尚未演為今日的激烈衝突,但選片小組已決定將香港作為今年影展子題之一,透過紀錄片「傘上:遍地開花」、「亂世備忘」與劇情片「自由行」等作品,帶觀眾對政治與人權議題,產生更多想像。

人權館館長陳俊宏則表示,電影說故事的強大力量,是推廣人權教育的好方式,而今年放映的 11 部影片不只是議題的載具,在美學價值上也值得觀眾思考。人權影展除了將在台北與高雄兩地放映外,也將透過地方團體串聯放映,串起人權電影聚落,帶更多族群走出不同人權問題形成的荊棘。

王君琦還特別指出,本屆人權影展也選映已故紀錄片導演陳俊志的最後一部紀錄長片「無偶之家,往事之城」,以感念陳俊志長年以影像為台灣的同志人權發聲,王君琦說,「台灣同志平權能有今天的發展,和陳俊志的貢獻息息相關。」

2019 人權影展將於 9 月 6 日至 8 日於台北舉行, 9 月 17 日至 25 日將移師高雄,放映皆為免費索票入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