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尼斯湖水怪之謎有解 科學家:可能僅是一巨鰻

尼斯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ernhard_Staerck

科學家深入分析蘇格蘭著名尼斯湖(Loch Ness)冰水中DNA後,今天表示,尼斯湖水怪可能只是一尾巨鰻。

路透社報導,科學家表示,這項結果排除恐龍這類大型動物存在的可能。

紐西蘭奧塔戈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遺傳學家葛梅爾(Neil Gemmell)告訴記者,尼斯湖中有許多鰻魚 DNA。

葛梅爾說,尼斯湖中有非常多鰻魚,每個我們去過的湖水採樣地點都有很多鰻魚,光是數量就有點驚人。

「我們不能排除尼斯湖有一尾巨鰻的可能性,但我們也不知道這些採樣究竟是來自一尾巨鰻或僅是一尾普通鰻魚,所以『我們仍不清楚』。」

然而葛梅爾指出,雖然湖中存在巨鰻的想法存在了數十年,但迄今還沒有人在尼斯湖抓到這樣的巨鰻。

這支國際科學家團隊去年 6 月在尼斯湖採集所謂環境DNA(environmental DNA, eDNA)樣本,這早已成為監控鯨魚和鯊魚等海洋生物的工具。

生物在環境中移動時,會從皮膚、鱗片、羽毛、毛皮、糞便和尿液殘留 DNA,科學家取得這類 DNA 排序後,與來自成千上萬不同生物已知基因序列的大型資料庫做比較,以判斷這種生物為何。

關於尼斯湖水怪的第一份書面紀錄源自西元 6 世紀,當時愛爾蘭修士可倫巴(St Columba)自稱把一隻「水怪」驅逐至尼斯河(River Ness)深處。

尼斯湖水怪最有名的照片,莫過於 1934 年拍攝、被稱為「外科醫生照片」(Surgeon’s Photograph),照片顯示水面出現一隻長脖子生物;不過, 60 年後,這張照片被認定是惡作劇,有心人士把海怪模型貼在一艘玩具潛艇上。

英國廣播公司(BBC) 2003 年資助科學人員進行一場大規模調查,當時利用衛星技術,在整個尼斯湖水面發射 600 條聲納射線,此後,無數次追蹤水怪的嘗試仍未果。

最近一次是 3 年前,當時一架高科技海洋無人機在尼斯湖發現一隻「水怪」,但這並非大家一直在尋找的尼斯湖水怪;這是 1970 年電影「福爾摩斯私生活」(The Private Life of Sherlock Holmes)做的複製品,近 50 年前已沉入湖底。

葛梅爾團隊包括英國、丹麥、美國、澳洲和法國科學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