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太空最精準的溫度計」軌道接近中 福衛七號紀錄片上線

科技部6日舉辦「福衛七號太空任務」紀錄片特映會。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太空最精準的溫度計」福衛七號衛星,6 月順利在美國發射升空,預計將在後年初上任務軌道,提供世界更準確預測颱風、颶風等熱帶生成風暴的監測數據。

科技部 6 日舉辦特映會,向百位高中生揭露台美 10 年來合作,從籌劃、組裝到發射的過程,分享台灣在航太科技中的成就與驕傲,也盼鼓舞學生們探索太空的熱情。

這部福衛七號太空任務的紀錄片,已在 YouTube 完整公開,也將在下週 13 日開始,在台視新聞台連續三天分集播出,國家地理頻道也將在亞洲多國播出。

福衛七號受期待為「太空最精準的溫度計」,因為目前世界上較缺少赤道附近的熱帶氣象資料,因此當福衛七號進入任務軌道後,將開始持續傳送精確數字,對於熱帶生成的颱風、颶風等風暴,可望提高 10% 的預測精確度,將帶來革命性的氣象預測。科技部長陳良基強調,世界各國面對極端氣候,都很仰賴衛星給更多訊息以便進行預測與因應,過去福衛三號有 80 多個國家享用,期待福衛七號未來能幫助更多國家,這是將台灣再一次對世界有所貢獻。

紀錄片中捕捉到陳良基興奮目送火箭升空的畫面,陳良基表示,當時由於在火箭點火前發現有點小問題,因此火箭延後了 3 個小時升空,雖然檢查過後發現只是與火箭主體無關的柵門的油壓系統,但等待的時候最會感到漫長與焦急,到了終於發射時,自然特別興奮。

當時福衛七號的這 6 顆衛星脫離火箭後的通聯,其中1號衛星遲遲無法連線,眼看每次能嘗試連線的時間越來越短,該衛星直到通過台灣上空時才終於連線成功,緊張程度更不輸電影情節。

高中生與福衛七號團隊合照。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計畫主持人朱崇惠表示,六月升空至今,6 顆衛星的方位與健康狀況都很穩定,也開始降落,但要降到地球上空的 550 公里的任務軌道,需要 19 個月的時間,屆時這組衛星開始 360 度繞著地球旋轉,將提供大量的氣象資訊。未來要如何有創意的使用這些資訊,還有賴更多新血的加入。

陳良基表示,福衛七號升空後,第三期的「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明年就要開始展開,這個為期10年的計畫,目標每年都要發射一顆衛星。陳良基表示,過去福衛三號到七號之間相隔太遠,但關鍵技術需要快速累積,盼三期計畫的學習曲線與生命週期都能可加快,這些技術也將帶動產業界進步。

科技部長陳良基率領福衛五號研發團隊晉見總統,並送上一幅台灣全島無雲影像。總統還將此一台灣地圖放在總統的狀況室。陳良基說,這代表在遙遠的外太空中,有一顆台灣自主的衛星在太空中守候台灣。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