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以控制為主題談性別處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邁入第 26 屆,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影展資訊,今年影展以「控制」為主題,探討不同性別在生活遇到的不同社會遭遇,策展人、影展大使也到場分享觀影心得。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進入第 26 屆,今天舉行記者會,策展人羅珮嘉、選片人王君琦及影展大使林予晞都出席,分享對這次影展主題及觀影後的想法。

女影今年以「控制」為主題規劃,除了選片之外,包括主視覺、策展方向都圍繞「控制」這個核心價值。

羅珮嘉在記者會上表示,女影涉及性別議題,因為女性在社會中較為弱勢,所以影展內容也時常涉及受害者處境的討論,因此「常常不小心都把自己放的太邊緣」。

但隨著年歲增長,羅珮嘉指出,「才發現其實縱使處於弱勢的位置,也能夠擁有相對自由度去談論各種不同的議題」,因為這樣的心態轉變,她說,今年影展的策展活度增加,節目與影片也更多元。

王君琦坦言:「在 2008 、 2010 年的時候,我們其實就有相關類似的主題,性別跟國家的交織。」她認為,世界、國家、甚至家庭在這幾年之中都正在變化,因為放進了不同的元素,影展內容也有了更多的層次。

王君琦補充,「不管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自己都要回到從屬的那個位置上,試圖去掌控一些東西」。她表示,這是今年以「控制」為策展核心的主因,「人跟人之間非常非常微妙的一種權力關係,很難用一刀兩斷的方式(受害者跟加害者 2 個不同角色),這樣一個非黑即白的方式,去看這個面向(權力關係)」。

林予晞也分享自身經歷,她認為,女性在社會中確實很少占到優勢,但她也換個角度看待,「我覺得我們現在非常關注女生怎麼想,但是我們從來沒有關注過男生怎麼想,所以討論的狀態變成有點互相指責」。

過去曾擔任空服員的林予晞提到,她也遭受過社會上各種對女性的壓迫,「比如說空服員,妳就知道就是要穿窄裙跟高跟鞋,跪在地上服務客人」,壓迫就在那裡,但她還是選擇跳進去,然而在體制內嘗試做出改變,才能真正發揮力量。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將於 9 月 8 日開始售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