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韓藝術家學開怪手 人機合一探討性別與慾望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韓藝術家鄭錦衡,為了讓自己跨越性別框架,刻意學習操作挖土機,並將她操作挖土機的身體與心理經驗,轉化成作品「油壓振動器」,將在 2019 台北藝術節呈現,探討性別與慾望。

來自南韓的鄭錦衡(Geumhyung Jeong),是一名編舞家、舞者與行為藝術表演者,在南韓藝術界被稱為女性主義藝術家。她的創作以審視人體和周遭物件的關係為核心,常在表演中透過物件與身體的互動,賦予平凡物件生命感。

台北藝術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油壓振動器」(Oil Pressure Vibrator)從鄭錦衡身為女性的個人經歷出發,在作品中審視身體感官的變化,以及她對個人慾望的滿足、追求與反省。

鄭錦衡在新聞稿中表示,她為了達到一個雌雄同體的「性自主」狀態。她將自己分為男、女 2 個身分。為了擁有男性特質,鄭錦衡刻意讓自己進入男性主導的領域,選擇受訓成為挖土機操作員。考取執照時,考官還說她是他遇見的第一個女性。

鄭錦衡指出,在受訓過程中,她除了重新認識自己,也將粗獷有力的挖土機,當作一名「男性」來認識。她相信在受訓與操作過程中,已慢慢與挖土機成為一體。而作品名稱「油壓振動器」,即來自挖土機動力系統的零件。

台北藝術節表示,鄭錦衡在「油壓振動器」中,透過嶄新的表演方式,大膽並理智地探討情慾與渴望,挑戰與擾亂觀眾的道德神經。

透過「油壓振動器」,鄭錦衡除了挑戰社會對於性與性別認同的觀念,「我還想要動搖大眾去思考、質疑一些最根本的想法」,並希望透過作品帶觀眾突破自我設限,解放大家的頭腦和心。

「油壓振動器」將於 7 日至 8 日,在台北市大稻埕戲苑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