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解密二二八、動員戡亂 國民黨政治檔案第一批移歸完成

4日促轉會會同檔案管理局前往中國國民黨黨史館,進行第二次的政治檔案移歸作業。 圖片來源:促轉會提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4 日促轉會會同檔案管理局前往中國國民黨黨史館,進行第二次的政治檔案移歸作業,完成了第一波向國民黨拿回政治檔案的行動,後續還有 4 萬份政治檔案有待處理。預料再過幾個星期,促轉會將再提出第二批清單。

促轉會這次拿回 3 份政治檔案,這是延續 8 月 21 日的移歸作業,當時國民黨表示這 3 份檔案的保存地不在黨史館,因此延至今日再做移歸。雖然還有「台灣謝雪紅處分案」及「帽簷自述」兩份資料仍找不到實體檔案,但第一波向國民黨拿回政治檔案的行動已告完成,也算定下了模式,作為日後比照的範例。第一批的這 33 份政治檔案,主要涉及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時期。

這次完成移歸的 3 筆檔案,為中國國民黨「臺灣省黨部」系列檔案,內容均涉及二二八事件,且相關檔案在黨史館網站上並未公開,為首次對外揭露的二二八事件資料。檔案在三方確認清點後,由檔案管理局攜回存放於國家檔案庫房,待檔案局完成除蟲、修復、編目、數位化等處理後,即會開放供全民使用,可作為研究、展覽、出版等使用。

留學莫斯科前,台共領導人謝雪紅(前排右二)與林木順(前排右一)等合影 /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解釋,先前國民黨通報了 4 萬多筆可能是政治檔案的目錄清單,促轉會花了許多時間心力整理後,先從檔名就明顯可確定與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時期有關的 33 筆列為第一批,展開移歸作業。

這 33 筆檔案包括「中央當局對台灣二二八事件之反應與措施」、「台灣謝雪紅處分案」、「蔣渭川跨黨嫌疑案」、「台灣事變之真相」、「請將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撤職查辦」、「中國國民黨戡亂建國總動員方案」、「總統代電劃定全國戒嚴地域案」、「台灣省政府委員兼主席魏道明任命案」等。

葉虹靈表示,在移歸這 33 筆政治檔案過程中,促轉會與國民黨都在嘗試與學習,也做了許多溝通,第一波檔案完成移歸是建立了模式,基此經驗,促轉會後續將再繼續提出處分,拿回更多政治檔案。

由於還需要經過委員會的討論與審核,促轉會下一波要向國民黨討的政治檔案內容與數量目前還無法確定,但葉虹靈預估,下一波應該在幾個星期後可以提出處份。至於「台灣謝雪紅處分案」及「帽簷自述」2 筆,還是希望國民黨再積極的找出,若日後尋獲仍應辦理移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