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造謠綠縣市下雨淹水 法院判罰男子2000元

高雄大雨多處積淹水,民眾猶如水上行車。 圖片來源:中央社

7 月初豪雨期間,張姓男子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貼文「施政好不好?下個雨就知道,這次下雨都是綠獨縣市淹水」等。台北地院簡易庭日前裁定處罰鍰新台幣 2000 元,還可抗告。

中央氣象局 7 月 4 日上午 11 時發布最新豪(大)雨特報,並指出木恩颱風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4 日及 5 日因西南風逐漸增強,台灣中南部地區易有大雨並有局部豪雨發生,其他地區午後易有局部大雨。

法院裁定指出,男子張虎林在 7 月 4 日下午 2 時,在FB公開貼文「施政好不好?下個雨就知道。怎麼?這次下雨都是綠獨縣市(屏東、新竹、台南、桃園、基隆)淹水」等語,在網路上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台北巿松山警分局查獲後,移送法院裁處。

張男辯稱,文章並不是他張貼在臉書上。

法官調查,張貼者所使用的 FB 帳號為「張虎林(含個人臉書大頭照)」,且張男在警詢時表示「張虎林」的 FB 帳號為他所使用,並未供其他人使用等語。

法官指出,網路文章的文字記載下方附有 5 張嚴重淹水照片,各載有「屏東」、「新竹市」、「台南」、「桃園」、「基隆」的文字,文章內容還指「這次淹大水,正好檢視各縣市基礎工程的好壞,淹大水的縣市都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事實證明,這說明了什麼,台灣人看清楚了嗎?綠色執政,淹水保證?」等語。文章獲 24 則留言及 83 按讚人次。

法官調查,除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函覆部分地區有淹水情形外,屏東縣政府消防局、新竹市消防局、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基隆市政府消防局均函覆未接獲淹水情資,因此認定這篇文章為不實消息。

法官認定,張男張貼網路文章並未盡基本的查證義務,就以公開方式散佈不實訊息在臉書社群網站上,使聽聞者無從判別訊息真實性,若這則謠言不斷經人分享轉載,將使人心惶惶誤認這些地區有淹水,而影響公共安寧。

法官審酌,一般民眾對現今社會環境的觀感多仰賴網路取得各項資訊,但網路資訊虛實參半,張男未經求證就散布,裁處罰鍰 2000 元。可抗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