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府撤逃犯修例 商界支持民陣強調繼續抗爭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宣布撤回逃犯修例後,有商界團體表示這能緩和社會氣氛;民陣則強調會繼續抗爭,直到 5 大訴求都落實。泛民議員胡志偉批評此決定「來得太遲、回得太少、做得太假」。

泛民主派平台民間人權陣線今天晚上在社群平台臉書發表聲明指出,特首確實回應了其中一項訴求,但如果只是想藉著「撤回惡法」平息整場爛攤子,漠視群眾對 5 大訴求的堅持,是「政治嚴重誤判」,對局面於事無補。

聲明表示,林鄭月娥早在 6 月就應該聽從民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港府的「傲慢、自大、嚴重政治誤判、縱容警黑暴力」,讓事件已不是單單撤回條例就可以平息。

聲明提到,面對近幾個月警方對示威者的「濫暴濫捕」,最基本的訴求就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此外,「經歷數月來獨裁暴政的冷血無情,令到我們爭取雙真普選的決心更加堅定」。

港媒香港 01 報導,由網上討論區「連登」用戶組成的「民間記者會」今晚也在立法會示威區會見傳媒,回應林鄭撤回修例。

民間記者會的代表表示,修例議題撕破了香港殘破不堪的制度,而 3 個月來發生的事讓港人對港府信任崩潰,「不是撤回就能彌補」。他們強調 5 大訴求都要實現,否則抗爭者不會接受。

同屬泛民派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林鄭月娥撤回修例,但堅持嚴厲執法,對警暴行為視若無睹,是「假讓步,真鬥爭」。

他說,林鄭月娥的決定「來得太遲、回得太少、做得太假」,撤回修例旨在進一步分化群眾,希望讓部分人消氣,一旦有群眾不接受政府的「假讓步」決定,繼續遊行示威,政府就有藉口實施緊急法。

在建制派方面,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今天對林鄭月娥所提出撤回修例等 4 項行動表示同意及理解。

根據香港電台,經民聯期望社會各界盡快放下對立,展開建設性對話,共同努力結束持續 3 個月的動亂,讓社會早日恢復秩序,重新聚焦解決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的根本問題。

明報報導,商界團體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也對林鄭月娥的決定表示支持,認為撤回修例是釋出善意,「為緩和社會氣氛邁出重要一步」;對港府宣布兩名具社會公信力的獨立人士加入監警會,也肯定這能進一步提升調查結果的客觀性和權威性。

香港工業總會也表示尊重政府最新決定,期望香港大眾同心走出困局,以理性、平和、務實態度展開對話,縮小分歧、尋求共識,讓香港回復穩定。

反送中示威者提出的 5 大訴求為: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收回示威活動的暴動定性、撤銷對所有抗爭者的控罪以及立即實行雙真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全面普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