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家方舟計畫 保種復育逾500種特稀有植物

圖片來源:林試所-幸福森活 臉書

林業試驗所今天表示,台灣有 989 種特有或受威脅植物,今年著手執行「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以 4 年新台幣 4 億元保存復育其中 55 %、 500 多種,不同階段在植物園、野外分散復育。

農委會林試所今天召開「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為台灣特稀有植物找一個安穩的家」記者會,並公布今年 1 月開始執行保種計畫,截至 6 月底, 989 種受威脅植物中,已保有收集 332 種。

林試所所長張彬指出,林試所有 6 座植物園,都在海拔 1000 公以下的都市或淺山地區,園內研究人員具有充分的植物分類、鑑定與栽培技術,可為植物營造優良的生存環境,適合作為受威脅植物的保育基地。

他並說,台灣原生植物約有 5000 種,其中 1052 種為特有種,占 22.89 %;但是有 989 種為特有或受威脅的植物,已公布在 2017 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這次的「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將以 4 年、 4 億元進行採集、保存、繁殖、復育當中的 55 %、 500 多種。

農試所植物園組組長董景生說,由於 6 座植物園難以完全涵蓋從平地到高山的多樣自然環境,這次的計畫已與林務局、特生中心、中興大學惠蓀林場、台大梅峰山地實驗農場、蘭嶼高中等單位建立合作關係,以便由適合的專業單位依照不同的海拔、氣候條件與植物需求,進行分散式在地保種工作。

舉例來說,中興大學惠蓀林場、台大梅峰山地實驗農場可以作為中高海拔的保存、復育基地,台大梅峰山地實驗農場海拔 1100 到 2100 公尺,可將 3000 公尺採集的植物在那邊復育,例如雪霸國家公園的棣慕華鳳仙花。

董景生還說,保存、繁殖的植物,在後期第三、四年也會復育到野外,而且還會跟台灣唯一推行民族實驗教育高中的蘭嶼高中進行民族教育結合,也跟當地耆老合作。

此外,此計畫包含委由建築師黃聲遠設計改造台北植物園內的溫室,採用綠環境系統,盡量讓金屬構造可以調整、再利用、減量、幾乎沒有混凝土,可透水、通風,容納各種海拔的不同植物,預計明年初動工,後年底完成,總經費 9000 萬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