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國昌籲修法徵囤屋稅 內政部:樂觀其成

居住正義公聽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說,應直接在中央立法,透過房屋稅條例修法或增訂囤屋稅特別條例;內政部表示,若透過稅制改制,讓擁有多屋者釋出房屋給民眾承租,內政部樂觀其成。

日前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建議課徵空屋稅,且稅率要「有感」,一個家庭如果有 1 間以上的房屋,應該要課稅,稅率訂為房價的 20% 至 30%,以緩解高空屋率、高房價情形。

黃國昌下午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時表示,過去每次選舉時政治人物都會提出「居住正義」相關政見,但年輕人卻一再失望,面對低薪資、高房價而不敢成家,進一步衍伸為少子化的國安危機; 2016 年總統大選時,總統蔡英文提出「住宅三箭」,但行政院在建商、財團壓力下,「完全髮夾彎」。

黃國昌說,實價登錄 2.0 被執政黨立委改到只剩 0.5 ,炒作房地產的後果,造成年輕人成家困難、生活水準降低,也從實質投資吸引到房地產投資,「請問對台灣實體經濟有什麼幫助?」他認為要直接在中央立法,看要修房屋稅條例或是增訂囤房稅特別條例,立法形式可以討論。

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李得全表示,北市府支持囤房稅,關鍵在於稅制的公平合理,「提高多戶持有的稅是非常關鍵的」;囤房稅應採取累進稅率,期待中央通過相關法案,這不是要與建商為敵,而是希望經濟發展更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而不是全都放在不動產,盼盡快成案,凝聚最大共識後,在立法院這會期就修法通過。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說,台灣有 20% 民眾是無殼蝸牛,60% 是一殼蝸牛,20% 有 2 間房子以上,其中有 4 戶房子以上的只有 2 %。台灣的高房價、高空屋率完全不合理,當供過於求價格還不下降,表示市場機制發生問題,也隱含著世代的不公平;若針對擁有 4 戶以上的採累進課稅都做不到,「只能慢慢走向香港之路吧」。

OURs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執行長彭揚凱表示,政府要針對弱勢年輕人做住宅補貼,要把租屋市場搞好,也要把購屋市場合理化;住宅政策改革,政府比較傾向福利補貼式,「就是發錢」,雖然肯定,但還是不夠,購屋市場需要制度改革,必然會傷害到既得利益者。

彭揚凱說,只要把空屋逼出來,進入租屋市場作為居住使用,藉由增加供給,達成讓租屋市場擴大、價格穩定、品質提升的效果;台灣持有 3 間房子以上的超過 70 萬戶,約占 10%,房產持有稅制改革只針對 10% 擁有超過 3 間以上房子的家戶,對其餘 90% 擁有房產、沒有房產家戶,完全不受影響。

內政部地政司專門委員鄭惠月表示,實價登錄的立法過程,雖然上會期只完成部分,但會把實價登錄三法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繼續推動;房屋稅制改制是財政部權責,將來若能透過稅制改制,讓擁有多屋者可以釋出房屋提供給需要的民眾承租,內政部樂觀其成。

財政部賦稅署財產稅組長李素蘭說,因為稅率是由中央制訂,未來是否在房屋稅條例第 5 條中,由中央統一訂定戶數級距與稅率級距,目前正在徵詢 22 個地方政府意見,期待各立委提案後,看修法方向是否一致。黃國昌也追問,是否要將囤屋稅列為優先法案,李素蘭說,「沒有沒有,只是在收集意見的階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