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串連全台植物園 林試所「方舟計畫」保種台灣特有種植物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展開「方舟計畫」,串連全台植物園等機構,進行分散式在地保種工作。目標 4 年內,要把台灣的保種比例從現在的 23% 提高到 55%,預計這一波要保護 550 種以上的特有種植物。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森林覆蓋面積超過六成的台灣,擁有 5 千多種植物,其中 1052 種為特有種,堪稱世界的生物方舟,但在 2017 年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中,卻有 989 種淪受威脅植物。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展開「方舟計畫」,串連全台植物園等機構,進行分散式在地保種工作。目標 4 年內,要把台灣的保種比例從現在的 23% 提高到 55%,預計這一波要保護 550 種以上的特有種植物。

包含林試所手上的 6 個植物園,還有林務局、特生中心、中興大學惠蓀林場、臺大梅峰山地實驗農場、蘭嶼高中等單位一起參與這項保種計畫。

林試所所長張彬表示,隨著大規模農業發展、土地使用衝突,與氣候變遷等威脅,全球有25%的植物生存受到嚴苛挑戰,因此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提出 2020 年以前全球至少應有 75% 受威脅植物必須獲得妥善保存,以綿延永續人類的未來。然目前台灣的保種比例僅有 23%,比世界平均的 38% 還低,且有 110 種,也就是 12% 的受威脅植物並不在保護林區裡面,是狀況最危急的。

張彬所長表示,台灣許多特稀有植物就隱藏在我們生活周遭,包括農田溝渠、海岸灌叢、甚至是陡峭的礁岩石壁上,棲地相當多元、片段而零碎,是國家保護留區難以涵蓋的地點,為挽救特稀有植物免於消逝,國際間早已推動「遷地保育」的保險概念,讓植物園就像一艘「方舟」,做為承載原生受威脅植物的避難所,如果這些受威脅植物不幸在野外棲地不幸消失,至少仍然能有部分個體在植物園裡繁衍,保留未來再度復育的生機。

植物園組組長董景生解釋,保種並非把種子冷凍起來即可,台灣有部分熱帶、亞熱帶植物的種子不耐冰凍會因此死亡,必須以活體不斷生長繁殖的方式來保種。

董景生表示,林試所目前擁有 6 座植物園,雖然園內研究人員具有專業,但這 6 個植物園都位在低海拔的都市或淺山地區,無法完全涵蓋從平地到高山的多樣自然環境,且也有面積不足的問題,因此拉進更多伙伴的一起加入。例如中興大學惠蓀林場、台大梅峰山地實驗農場位在中高海拔,且人員對植物的照顧也各有專長,讓這些植物在適合的環境生長,且「雞蛋不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進行分散式在地保種將較有保障。

植物園保種的台東火刺木活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蘭嶼高中負責保種「琉球暗羅」,這個已評定為國家極危等級(NCR)的植物,全球只在蘭嶼、日本琉球群島的西表島及波照間島。張彬表示,希望以此為例,未來還能還有更多地方團體一起參與,因為保種不僅是政府的工作,也需要更多地方伙伴的參與,若野生植物的棲地,能有在地社群參與保種,並把保育帶來的好處,像是教育、文化價值與利用潛力與當地居民分享,將是更有力的協助。

張彬也表示,未來將會推動受威脅植物的「園藝化」,例如行道樹、公園優先選用原生植物,又例如水生的桃園石龍尾其實也很適合養在魚缸裡等,大家一起來種植,就可以讓本土特有種植物有更多機會留在台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