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豬事體大 中國專家:供應偏緊短期難解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utinka

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中國生豬市場供應偏緊,多地「限購」。有專家說,豬肉供應偏緊情況短期難緩解;也有人用「修拉鏈為什麼漲價,因為師傅想吃肉」來形容豬價上升對民生的影響。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中國豬肉價格暴漲, 7 月價格年增 2 成 7 , 8 月情況更嚴重,全國集貿市場豬肉價格平均達每公斤人民幣 32.22 元(約新台幣 140 元),與去年同期相比飆升 4 成 7 。

除了一般人抱怨吃不起,餐廳或豬肉加工店也叫苦連天;多個省市則紛紛制定有如「調控樓市」的限量限價措施,還有地方發放「買肉錢」補貼給貧苦民眾,廣西南寧更有街市印發「肉票」,每人只准憑票購買一公斤豬肉,彷彿回到過去計畫經濟的年代。

隨著豬肉價格攀升,中國也開始打響「豬肉保衛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上週召開全國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會議,要求迅速恢復生豬生產,確保豬肉供應和市場價格基本穩定。

對於目前市場豬肉供應局面,報導引述生豬產品分析師李文旭說,短期內難以緩解,預計本月中國生豬價格仍有上漲空間。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豬瘟疫苗目前已有很大進展,冷凍肉也開始供應,在政府力量下,豬肉的價格上漲空間可能不會太大,「畢竟,豬肉不是房子,存在替代品」,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日前就曾表示,當局會在適當時間投放儲備豬肉和牛羊肉,以滿足市場需要。

官方雖有安撫,但豬價暴升,難免議論紛紛。有網友感嘆,「有生之年真還見到流通中的肉票了」;另有人評論,「別小看豬價上漲對各層面的影響,「不要以為不吃肉就行了,那句話說得好:修拉鏈為什麼漲價,因為師傅想吃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