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長潘文忠再邀Youtuber 與志祺七七聊新課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年 5 月與 Youtube r鍾明軒對談校園中的性別霸凌議題,引起廣泛迴響。近日他再邀請 Youtuber 志祺七七,對談新課綱的種種議題,反駁學生是「白老鼠」的說法。

志祺七七日前錄製影片「改回聯考才是最公平的嗎?新課綱到底在改什麼?」,在網路上引起討論,潘文忠看到後,便邀請志祺七七到訪教育部,雙方對談影片近日見於志祺七七的 Youtube 頻道。

志祺七七一開始說,許多網友看了鍾明軒的影片後,認為潘文忠是「暖男」,但他卻認為潘文忠做了很多「硬派」的改革和表態。

潘文忠解釋,過去台灣沒有性別平等教育法,很多人因不瞭解彼此差異,而去歧視、罷凌、欺負,產生很多不幸事件,他選擇站出來表態,就是要讓社會清楚地知道性平教育的意義,不要讓教育人員受到污衊指責。

接著志祺七七問及新課綱議題,並談到自己在創業過程中,深刻感覺到產學落差。潘文忠表示, 新課綱是要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未來環境千變萬化,學生不能再被動接收知識,而要成為學習的「發動機」。

潘文忠表示,高中的 3 年是許多年輕人察覺自己的未來、為自己感興趣的方向作準備的階段,因此新課綱增加多元選修課程,讓學生不用完全聚焦在考試科目,透過實作有更多機會瞭解自己的興趣。

新課綱今年正式實施,許多人抱怨國中、高中新生淪為「白老鼠」或「犧牲品」。潘文忠則強調,課綱已準備 10 年,近 3 年也在約 1 / 6 的學校作前導測試,才於今年正式上路。

志祺七七在影片中分享,教育政策最弔詭地方在於,教育的使用者是學生,但埋單付費的是家長。所以要驗證教育成不成功,要面對的不是使用者,而是家長,這讓許多事情變得複雜。

潘文忠附和志祺七七的說法,認為許多議題涉及價值觀,確實是推動教育工程中最大的挑戰。

影片最後階段,志祺七七問:「最不喜歡台灣教育的哪一點」,潘文忠表示,他成長於標準的聯考時代,聯考宰制所有學習的可能性,學生在教師引導下,唯一的目標就是聯考,而農村鄉下有太多好玩的事情,都不被看重。現在回想起來,潘文忠認為,如果孩子有機會多接觸大自然,會激發更多的創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