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恕我專欄》郭柯王真能合?「真的」柯文哲還有下探的空間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雖然說前兩週換瑜甚囂塵上,郭柯王以「合體」為題材,周邊媒體不斷釋出風向球,血統貴族們也積極搓合「郭吳會」、「郭韓會」、「王吳會」、「王韓會」等等,最終多以失敗告終。出於恐懼郭董分裂的理由,最近幾天則轉為「即將換瑜」的謠言頻傳。

筆者本來也預判會換瑜,因為郭營內部的脫黨主戰派、不脫黨主和派路線之爭從八月持續到九月底,但大方向走上主戰派路線。

最大原因,還是郭董本人有極高的意願出征。

看來吳敦義初選規則動手腳的做法,讓郭、王有極深的不信任,最後認知到即使打著中國國民黨旗號披掛上陣,仍不免受到黨內決策者的掣肘。

郭台銘與王金平交換意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也不是說預判失準,而是「換瑜」的做法本來就有細節差異。早日換瑜當然是最佳選擇,可是吳敦義的存在,讓制度面換瑜極難發生,即使中彰投的派系可能接受摸頭處理,中央大頭卻難搞。棄保策略作為換瑜路線的替代選項之一,在郭聯盟漸漸成形後,韓國瑜民調也成功轉趨第三。形式上換瑜已經漸失重要性。

藍營內部過半不贊成換瑜,因為換柱的陰影太深。但泛藍選民對韓國瑜的不信任感卻也同時攀升。接下來的方向,咸認棄保成定局以後,讓韓自行退選是最上策。筆者好奇但無從得知的是,究竟郭王現在對國民黨的感情與盤算如何?

王金平。
芋傳媒資料照片

郭王,尤其王金平不可能不知道立法院的重要性,何況走棄保換瑜也可能是減低國民黨選情衝擊的作法,但是做得到嗎?

韓一旦退選,國民黨不只是失去強力母雞,更會淪為「沒有正式總統候選人的大黨」,貽笑大方。

吳韓為此焦頭爛額,勤走宮廟之外似乎準備再度造勢,為自己與黨找出路。然而國民黨顯然手腳慌亂,否則韓國瑜不會喊出「台獨請投蔡英文」,因為回歸統獨對決,國民黨無人是蔡英文的對手。

徐巧芯這兩天說,國民黨內部民調韓落後 10%,在年輕人的支持度只有 9%,證實了國民黨在總統這局進退維谷。

郭董的焦慮也不少,宮廟朋友不時目睹郭董四處參拜,低調問事之餘,也有聯繫宗教界的意味在。畢竟韓國瑜去年在農會、宮廟兩個領域可謂橫掃,蔡總統、郭董今年頻頻參拜,自然不會忘記拔樁。

至於柯看似組黨來勢洶洶,實際卻民調直直下探。日前柯黨中常委,以不分區總指揮暨高屏澎指揮的身分,廣邀各路人馬公報私仇。看起來很荒誕,只要想到這個黨幹部是如此水準,就更荒誕了。

一個叫林富男的大亨,喜孜孜地宣布,被選上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更已被柯文哲指派為「高屏澎三縣市區域及不分區立法委員總指揮」。
圖片來源:截自馮光遠臉書

柯本人與柯黨近期的偏激言論,是利多出盡被邊緣化的寫照,只需穩定給予打擊,便毋須過於憂慮。

該憂慮的,是柯網軍人格抹殺式的攻擊。因為這次選舉,網路傳播的規模遠大於過去,社群輿論壓力也被放大。但看看目前為止的局勢,柯才是受傷更重的一方。日前柯在館長直播中,對國防展謬論百出,就重傷了他的「務實」形象。而且侮慢親民黨的舉止,在網路上招來怒火,令他僅剩的非藍非綠基本盤(過去親民黨為首的票倉)進一步流失。

比務實、比人情義理都遠遜宋楚瑜的柯文哲,自己加速了基本盤的流失。親民黨立委從親柯,到近來頻頻抱怨柯吃豆腐,甚至有媒體報導,宋楚瑜在黨內會議中怒斥「去民眾黨的就不要回來」。

柯顧人怨的程度,沒有極限。

我們還可以看看蔡衍明還原雙城論壇與「兩岸一家親」的原委:

「我(蔡衍明)問他(柯文哲),為什麼不讓你去?他說,怕我亂講話。我說,怕你亂講話,你亂講話,你真的講了、太亂亂講,大陸的新聞也不會出來呀,有什麼好亂講話!只是在台灣的新聞會(報導)出來吧。但是你這樣子的話,你到大陸,如果你講對了,你讓大家有個信心,能信任你,你是在大陸能做上上賓 ,要不然就是下下賓。」

「他說,嗯,I know!當然呢,他又開始問要怎麼說呢?我就提議,最近主席在說兩岸一家親,其實這句話很對啊!對不對!所以他說有理有理,應該要兩岸一家親,不要兩岸一家仇,所以不要兩岸一家仇,這句話是他講的。

「兩岸一家親」是習近平欽定的統戰用語,過去人們認為,柯是對中國虛與委蛇,或者是旺中力推柯說出「兩岸一家親」。然而根據蔡衍明的說詞,柯竟然是發自內心附和中共,自賤國格。當然,要不是柯惹到旺中集團,這件事恐怕不見天日,但柯就是有辦法在藍綠夾殺之下,讓王金平、宋楚瑜、蔡衍明都跟進打柯。能一次惹到所有立場的人,真不簡單。

也就是說,柯還有下探的空間。我們應該繼續努力「讓大家認識柯文哲」,不需要痛罵,光是讓人們認清這個人,就能促使讓他自毀長城。

柯只要徹底泡沫化,所謂 10% 柯粉轉移至郭的構想,就只是一場美夢了。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