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成立 鄭麗君隔海祝賀

鄭麗君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今天在日本京都,宣布該聯盟的亞太分會在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文化部長鄭麗君也隔海祝賀,表示台灣人權運動邁進一大步,期許台灣成為亞洲人權燈塔。

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正在日本京都舉行 3 年一度的大會。附屬該協會的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FIHRM),今天在會場舉行茶會,宣布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在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以下簡稱人權館)正式成立。這是該聯盟繼 2017 年成立拉丁美洲分會後,在全世界成立的第 2 個分會。

2010 年成立的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旨在凝聚全球相關組織力量,建立實踐人權理念的良善環境,並促進世界各國,以人權作為普世價值。

文化部在新聞稿中表示,該聯盟主席大衛佛萊明(David Fleming)在會上特別指出,台灣有多元的文化與族群,人權工作也在國際上表現傑出,亞太分會選址於台灣人權館成立,是不二選擇,相信未來定能帶動亞太地區更多人權議題的討論。

文化部表示,人權館是亞洲第一座於威權統治創傷遺址上設立的國家級博物館, 2018 年正式揭牌成立後,自該年底起即透過文化部政務次長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蕭宗煌,積極與 FIHRM 聯絡,討論籌組亞太分部事宜,終於在今天圓滿達成。

文化部指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將作為促進台灣與國際人權組織接軌的重要平台,也將藉此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守護自由民主制度,及實踐人權價值的決心。

文化部提到,人權館也將以台灣自身的人權奮鬥的歷史經驗出發,利用亞太分會的平台,集結亞太地區相關人權場館與社群力量,一起在各國曾經歷的各種人權迫害歷史上,揭開與還原真相,推動轉型正義,修復歷史傷痕與和解對話,將過去的負面文化資產,轉化為當代社會的民主及人權資產,打下未來的和平基礎。

此外,世界各地仍不時傳出在勞動、貧富,還有宗教、種族、難民及性別等領域上的歧視與暴力迫害。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未來將從亞太地區向外擴散,邀請各國關注各地險峻的人權處境,並建構以人權為核心的博物館價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