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校園看國寶 文資局辦50場講座扎根傳統藝術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育部 12 年國教新課綱納入傳統藝術,文化部文資局也貢獻強項,從這學期起在全國校園辦理 50 場校園推廣講座,希望讓傳統藝術往下扎根,開始培養年輕觀眾。

文資局邀請已在文化部登錄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結業藝生、傳習藝生等保存團體,進行歌仔戲、北管戲曲、北管南管音樂、說唱及原住民音樂,前進校園示範演出。

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文資局這次與教育部結合,希望能把文化資產保存的觀念帶入校園,讓各高中、國中及國小學子都有機會接觸台灣的傳統表演藝術。

文化部今天辦理「 108 學年度傳統表演藝術校園合作推廣計畫啟跑」記者會,現場由人間國寶布袋戲大師陳錫煌掌中劇團揭幕,再由傳習藝生與戲偶操演班的學生演出,兩段表演相比,陳錫煌掌中劇團演出技巧純熟,對打精彩,扣人心弦;孩子們的演出則生氣勃勃,充滿童趣,也為傳藝扎根講座推廣做了最好的示範。

民俗學者林茂賢表示,現在的孩子根本沒看過,也沒聽過南北管,「以為是南邊的管子跟北邊的管子,這種對於台灣本身傳統藝術的不理解,也是傳統藝術傳承的困境」。

林茂賢說,過去文資局主辦許多國寶藝生傳習計畫,但藝生學成後,卻沒機會演出,現在與教育部結合,讓這些藝生的技藝有機會被外界看見,不管是進入校園,或是未來走進廟會與大眾接觸,這都是很好的作法。

已跟著陳錫煌學了 4 年掌中戲的建成國中七年級學生彭致惟表示,一開始是看到布袋戲演出覺得很有趣開始學,「丑角很好玩,要演小旦就很難」,並強調只要有空就會練習,「我爸媽曾經說過如果我功課不好就不能學,我還好都有過關」。

文資局表示,傳統表演藝術校園講座活動時間將從 9 月到明年 1 月,透過專屬課程內容設計,進一步提升學生對傳統表演藝術的賞析能力,認識這些傳統大師的一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