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聯合國打貪組織最後出擊 瓜國逮捕前總統候選人

圖片來源:Sandra Torres 臉書

瓜地馬拉警方今天依違反競選經費規定等罪名,在前總統候選人托瑞斯寓所將她逮捕到案,時間點就在震撼政治階級的聯合國打貪委員會即將離開前幾小時。

63 歲的前第一夫人托瑞斯(Sandra Torres)上月第 3 度角逐總統大位,以第 2 高得票率敗給當選總統的吉昂馬岱(Alejandro Giammattei)。

托瑞斯的前夫是前總統柯隆(Alvaro Colom),他在 2008 年到 2012 年治理瓜地馬拉。 10 多年來,托瑞斯一直都是瓜國最顯赫的政治人物之一,長期以來面臨貪汙指控,但她矢口否認。

瓜地馬拉國際反逍遙法外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against Impunity in Guatemala, CICIG) 2015 年協助將前總統拉下台後,打貪行動占據瓜地馬拉政壇版面。

逮捕托瑞斯與上月針對一名現任部長的案件,似乎是 CICIG 的最後一擊。CICIG 運作了 12 年,在前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宣布終止對委員會的授權後,任期將於明天到期。

CICIG 被廣泛視為拉丁美洲史上最成功的反貪機構,法官表示沒有 CICIG 協助,他們擔憂很難繼續審理案件。

路透社報導,托瑞斯是在瓜地馬拉市數公里外的住家遭多名警員逮捕,她的臉部大多被頭巾與大墨鏡給遮住。

警方將她帶到瓜地馬拉市的法庭,法官杜明奎(Claudette Dominguez)下令羈押候審。

檢察總長辦公室在聲明中說:「她遭控犯下沒有登記競選經費與非法結社的罪名。」檢察總長辦公室表示,逮捕托瑞斯的拘票是在 8 月 30 日發出。

托瑞斯否認這些指控。她的中間偏左政黨全國團結希望黨(National Unity of Hope)稱當局逮捕她具有政治動機,在聲明中表示她最近已表示將配合調查。

托瑞斯遭控的罪名源於 CICIG 提出的案件。根據檢察總長辦公室,全國團結希望黨在 2015 年總統選舉期間收到 350 萬美元未公布經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