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蘋果最新民調 郭柯合體負面效應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總統大選民調再次出現重要訊號!根據蘋果日報委託典通的最新每周對比民調,在一對一對決下,民進黨蔡英文以 43.7% 大勝韓國瑜的 31.0%,兩人差距幅度再創新高;即使郭柯聯盟正式參選行程三腳督,蔡英文依舊以 30.7% 贏過韓國瑜的 24.1%,以及郭柯聯盟的 28.1%。

蔡英文能夠在九月初的民調雙雙勝出,最大的關鍵,其實正是來自於蔡英文的個人特質:穩定可預測。

這個過去被許多評論家認為「無趣」、「政策控」的個人特質,反而在今年年初習近平宣示不放棄武力犯台,以及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的大環境下,成為台灣人與國際盟邦願意信任的主要因素。相較於郭台銘在中國的投資、韓國瑜拜訪中聯辦時的畢恭畢敬,以及柯文哲「初一十五不一樣」的兩岸議題態度,讓「穩定到有點無聊」的蔡英文,成為最不一樣的總統參選人。

圖為富士康鄭州廠的生產線一景。
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國瑜和中共在港代理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握手。
圖片來源:香港中聯辦官網
柯文哲見劉結一提「兩岸一家親」。
圖片來源:取自/香港01【雙城論壇】

另一方面,在蘇貞昌、陳其邁共組的新行政團隊上路之後,多次透過明快反應、輕鬆風格的文宣,拉近行政團隊與民眾的距離,並成功宣達從林全、賴清德時期奠定的改革基礎,包括年金改革、減稅、托育新制、台商回台投資、能源轉型供電無虞、經濟成長率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等等,更是證明改革的陣痛期已過。

蘇貞昌、陳其邁共組的新行政團隊,辦事親民有效率,政策執行獲肯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獲得美日信任、內政日益有感,雙重成績都反映在蔡英文的民調上。

相對於此,韓國瑜的高雄市政成績乏善可陳,每個周末的競選行程,熱潮明顯下跌;柯文哲拿捏不好擔任攻擊手的尺度,不但無法為郭拉抬聲勢,反而更讓自己與台灣民眾黨的聲勢帶來負面影響。更重要的是,郭台銘宣布參選時程一拖再拖,過程中不時有副手人選見光死的風聲傳出,也都應證左傳的古諺:「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一般而言,無論是韓國瑜或郭台銘,挑戰者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針對爭取連任者的表現進行批判,藉此提出更好的願景,爭取選民認同;然而 2020 年的總統大選,卻十分反常,一個因自己根據地治理無方,本錢變虧錢;一個慎謀不斷,與過往的霸氣形象相去甚遠;更不用說一個原本十分有問鼎大位機會的市長,此刻已屈就為另一個主帥的馬前卒,喊打喊殺。這樣的挑戰者組合,也難怪蔡英文只要穩穩地把執政成績做出來,就足以持續拉開與競爭者的距離了。

本文作者為范梓偉,助理研究員。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