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家】蔡英文上任到底有沒有兩次換座車?國安人士:一騙三年的假訊息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今天的〖蘋果日報〗刊出一則「國安局擬砸 3300 萬 買 輛新總統座車」報導,總統府不久後隨即駁斥,澄清預算書上明明清楚載明車輛是供特勤人員使用的「警備車」,不是總統具有高防彈功能的安全防護座車,蔡總統任內也未曾更換過。鑑於類似網路謠言不斷,連說蔡英文任後換兩次、三次車的都有,芋傳媒記者獨家訪問到負責相關工作國安人士,確認總統就任以來,並沒有所謂更換座車的問題,而上任後採購安全防護車的背後,更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這位人士指出,總統的車隊一般來說,是由總統的隨扈警備車四部和座車編成,自從第九任總統民選以來,每四年特勤中心都會編列預算,購置總統、副總統車隊隨扈警備車。而因為安全上的需要,特別是現代自動武器、恐怖主義作為日新月異,為了維護元首安全,特勤中心也會另外購置具有防彈等特殊功能的同型車輛,也就是「安全防護車」作為總統座車。

其中這輛專門作為「座車」的「安全防護車」,從李登輝前總統開始,就在卸任前連同相關警備車輛一起,為新任總統編預算採購,也就是說阿扁就任時,總統車隊的車輛,包括座車(安全防護車)、警備車,都是由前任政府購置。同樣的,阿扁八年任期結束前,也幫後來就任的馬英九配備好總統車隊,

意外的是,在 2015 年馬英九即將卸任前,國安局原已參照往例,將新任總統車隊的五部 Audi A8L 警備車,以及同型的安全防護車編入預算,但不知道為什麼,要作為座車的「安全防護車」卻在送交立法院前被大筆一劃刪除。成為前任總統刪除新任總統安全車輛的特殊例子。

眼看著新任總統就任,但卻沒有足夠安全防護的座車可用,最後是在國安局多次建議下,才編列預算採購目前的安全防護車作為總統座車。國安人士說,也許是基於朝野和諧,或留給前任總統一些薄面,在外界刻意炒作總統「二度購車」這項假訊息時,府方僅就預算編製狀況交代,儘管府方幕僚都認為應該還原事實,但終究沒有把前任總統刪掉蔡總統安全裝備的事拿來出攻防,但也因此讓網路上類似假訊息流傳了超過三年,很多時候甚至在野黨的政治人物還會拿出來說嘴,錯假為真。

圖片來源:總統府發言人臉書

這位國安人士說,國家元首的安全不應該有黨派之分,也應該建立制度,避免類似預期新任總統可能不是自己政黨,就把應該有的安全配備都取消,這樣的心態真的要不得,而因此還傳播不實資訊,更是不應該。

【總統府】

有關今天〖蘋果日報〗一篇題為「國安局擬砸 3300 萬 買 輛新總統座車」報導,指國安局編列預算購置總統座車,並誣稱過去三年已更換兩次總統座車,這項報導並非事實。

事實是,蔡總統車隊中作為總統座車的安全防護車一部,自編入車隊後未曾更換,目前也在使用年限內,不必也沒有更換的計畫。

至於報導稱特勤中心編列購置車輛,經查為特勤中心基於勤務所需依例四年一次進行籌補之「警備車」,而非作為總統座車的安全防護車,相關資訊預算書上清楚載明,對於該媒體基於故意或因有預算書識讀障礙,於報導前未能詳為查證,刻意將隨扈警備車輛與「總統座車」混淆,作為錯誤報導,我們表達遺憾,並要求〖蘋果日報〗速為更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