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生北京胡同辦攝影展 反思權威造成喪世代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生汪家欣離台前,曾以「你們」攝影展做為道別台灣的禮物。如今,她已前往紐約求學,離開中國前,她也在北京胡同舉辦「噓!」攝影展,反思中國社會「權威」對年輕人的壓迫。

汪家欣今年 1 月曾在台北舉辦「你們」攝影展,透過鏡頭訴說中生們對台灣的情感,以及在兩岸敏感情勢拉扯下的無奈。之後,她回到中國,並在北京工作半年,日前前往紐約大學攻讀視覺藝術研究所。

前往紐約前,汪家欣 8 月在北京一處胡同與一家咖啡廳舉辦免費攝影展,主題為「噓!」。她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透過這個展覽反映出,當代中國青年無法突破權威、刻版印象與傳統的困境。

時隔半年再次見到汪家欣,她的「台灣腔」幾乎「銷聲匿跡」,但追夢的理想還是與在台灣時並無差別。

「當你的聲量違背社會共同價值體系,當你在制式化規範中嘗試一點點小動作的時候,總會有人對你說『噓!小聲點』。」汪家欣表示,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年輕人對生活不再有熱忱,「全都被現實所綁架了」。

她也以身邊友人的經驗為例,表示許多外地到北京念書、工作的朋友,汲汲營營地要爬上金字塔頂端,連談戀愛都要計較「時間成本」、「投資報酬」;另外則有一群人索性成天無所事事,成為「當代嬉皮」,偶爾以音樂表演糊口。

汪家欣認為,「當所有的條條框框,逼得你必須成為成功人士的時候,就會出現這兩種極端。但一個人的人生幸不幸福,怎麼過才幸福,不應該是由自己定義的嗎?」

在她的作品中,許多模特兒都呈現出遭禁錮的神情,還有人體彩繪食指靠著嘴唇,作勢噤聲的符號。汪家欣說,「某種程度,我也想傳達女性身體自主權的意涵,而選在胡同展出,則是因為胡同本身象徵的就是一種『傳統』」。

不過,這樣的內容確實已超越「審查界線」,常常張貼後不到一小時,就會被巡邏的城市管理執法人員撕掉。

汪家欣認為,「這種被撕了再貼的過程,也是展覽的一部分吧」,但為了讓友人們能順利看展,她還是與熟識的咖啡廳合作,張貼了約一個月的靜態展覽。

對於前往紐約攻讀視覺藝術研究所,汪家欣表示,在長輩看來,這就是個沒有前景的系所,但或許正是因為在台灣求學的 5 年經歷,讓她擁有一心追夢的勇氣。因此在離開中國前,她也想將這種挑戰「噓聲」的勇氣與想法,分享給更多中國青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