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G發展不畏貿易戰 台灣半導體廠受惠可期

國際傳訊標準組織 3GPP 於日前正式宣布了 5G 官方 Logo。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 3GPP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雖然可能對全球經濟及產業景氣添增變數,不過,各國紛紛加速 5 G 發展,中國廠商「去美化」,台積電等多家台灣半導體廠可望從中受惠。

美國針對中國銷美的 3000 億美元商品加徵 10 % 關稅提高至 15 %,部分自 9 月 1 日起上路。法人指出,未來只能期待美中貿易談判能有正面消息,能讓關稅大戰提早結束,或是改課較少的關稅。

在產業方面,據台積電觀察,美、中、日、韓等國家紛紛加速 5 G 發展, 5 G 與高效運算客戶 2020 年對 5 奈米製程需求強勁,台積電為此決定加速 5 奈米製程產能建置,今年資本支出金額將高於原訂的 100 億至 110 億美元規模。

手機晶片廠聯發科也認為,全球 5 G 市場狀況較 3 個月或 6 個月前樂觀,預期 2020 年全球 5 G 手機可望達 1.4 億套規模。

聯發科本身對市占率有高度期待,法人也看好聯發科 5 G 智慧手機晶片產品可望有不錯發展,預期 2020 年將出貨 2200 萬套, 2021 年出貨量將進一步倍數增加至 8700 萬套規模。

除 5 G 商機外,中國廠商在歷經華為事件及美中貿易戰的威脅後,「去美化」趨勢成形,也讓不少台灣半導體廠受惠中國客戶轉單,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廠杰力指出,中國半導體自給率僅 21 %,是台廠填補缺口的機會。

射頻(RF)晶片廠立積第 3 季營運便可望受惠中國客戶轉單效益,法人預期,立積第 3 季營收有機會季增 2 成水準,並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矽智財(IP)廠力旺也表示,在中國的商務有相當大進展,已有 14 奈米客戶產品設計定案(tape out),成功導入中國最大 IC 設計廠的安全監控產品領域。

除美中貿易戰外,日韓貿易戰也讓部分台灣半導體廠有機會受惠,面板驅動 IC 廠聯詠指出,中國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廠的產品可望加速獲得品牌廠採用,將連帶有利聯詠 AMOLED 驅動 IC 出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