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門中秋博狀元登場 男女老少齊來試手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陣陣鑼聲助陣下,金門中秋博狀元餅活動今晚登場,各鄉鎮分頭「十八啦」,民眾和旅客前來試手氣,希望把最大獎帶回家;各鄉鎮熱鬧滾滾,揭開了半個月的博狀元餅序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博狀元」是金門中秋節盛會, 5 鄉鎮席開 88 桌到 108 桌,許多都是全家扶老攜幼共襄盛舉。在金城鎮的博狀元中,珠沙里里長戴德強一舉擲出 6 個 6 ,把整桌彩品抱回家。現場還有日本、蒙古的旅客,也趁著來金門旅遊試試手氣;有人力道過大,把骰子給擲出碗外,懊惱不已。

「博狀元」或稱「博狀元餅」,相傳是鄭成功手下大將洪旭為出外作戰的官兵解思鄉之苦,所發想的娛樂活動,參與者投擲 6 粒骰子,利用結果的組合決定彩品;彩品名稱取自科舉制度的秀才、學人、進士、榜眼、探花和狀元,又有寓教於樂,鼓勵向學的用意。

早年的博狀元是以月餅為彩品,所以名為「博狀元餅」,現在則是以金門在地特產為主,有貢糖、麵線、香芋片、牛肉乾和高粱酒等。不過,各鄉鎮和全縣博狀元決賽、總決賽則是加碼到電動機車,甚至國際機票等,由於頗有誘因,不少民眾全家攜老扶幼參與,現場熱鬧滾滾。

邁入第 14 年的金門博狀元吸引不少海內外觀光客前來,今年縣府以「金好」為主題,有別於往年的是,旅客還沒抵達金門,就可以在台灣各機場搶先體驗;到了金門又可以集章換好禮。今年縣府更在總兵署和九宮碼頭設置狀元巨型拉霸機,到 9 月 15 日以前,只要集滿章就可以試手氣,人人有獎,最大獎是金門台灣來回機票。

此外,今年還增加總兵署博餅小劇場,旅客及在地鄉親可以透過「鱟劇團」的演出,了解博餅的由來;看完戲後還可以穿古裝拍照打卡,演齣自己的穿越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