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伊朗油輪疑違禁令駛往敘利亞 美再祭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資料照)。圖片來源:U.S. Department of State Flickr

土耳其今天表示,捲入美國與伊朗爭端的一艘伊朗油輪,是駛向黎巴嫩海域,但美方卻稱油輪駛往敘利亞,美國財政部旋即依據反恐命令祭出制裁。

根據路孚特(Refinitiv)追蹤數據,先前名為葛蕾絲 1 號(Grace 1 )的艾德瑞安達里亞 1 號(Adrian Darya 1 )油輪,在地中海徘徊並數度轉向後,今天駛往土耳其伊斯肯德隆港(Iskenderun)。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今天稍早表示,儘管追蹤數據顯示油輪航向,但這艘油輪「肯定」不是駛往土耳其的港口,而是駛向黎巴嫩海域。

黎巴嫩財政部長哈里爾(Ali Hassan Khalil)對此回應時則說:「我們沒有收到伊朗油輪艾德瑞安達里亞 1 號開往(這裡)的訊息。」

這艘油輪 7 月 4 日在直布羅陀外海遭扣押,原因是英國懷疑油輪裝載伊朗石油將運往敘利亞,違反歐洲聯盟(EU)制裁,而油輪在 8 月中旬獲釋時,伊朗向英方保證,貨輪不會駛往敘利亞。

路透社報導,艾德瑞安達里亞 1 號獲釋後,當時曾稱目的地會是希臘港口卡拉馬塔(Kalamata),然後到土耳其的麥新(Mersin)。昨天油輪又突然轉向,先是往西航行再轉向南邊、駛離土耳其沿岸,今早的位置在賽普勒斯西方,跟前一天一樣調整方向後原路折返。

艾德瑞安達里亞 1 號的航行方向改來改去,最後一次是轉向敘利亞,等到駛近黎巴嫩沿岸時,可能會以船對船轉運的方式將貨物交付敘利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晚推文:「我們有可靠資訊顯示,這艘油輪駛往敘利亞托土斯港(Tartus)。」

法新社報導,美國財政部表示根據反恐命令,這艘油輪是「遭扣財產」,向艾德瑞安達里亞 1 號油輪提供支援的人都可能遭受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退出 2015 年伊朗與列強達成的劃時代核子協議、重新祭出單邊制裁重創伊朗經濟,導致華府與德黑蘭緊張升溫。

華府表示,這艘油輪運載的原油,最後將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轄下聖城部隊(Quds Force)受惠。美國已將聖城部隊列為恐怖組織。

美國財政部主管反恐與金融情報次長曼德爾科(Sigal Mandelker)說:「像艾德瑞安達里亞 1 號這類油輪,可讓聖城部隊運送與轉運大量石油,他們打算在偽裝下非法出售,為伊朗政權的惡意活動提供金援、散布恐怖主義。」

美國財政部表示,艾德瑞安達里亞號船長庫瑪(Akhilesh Kumar)也遭受制裁。制裁令也將禁止美國人與遭鎖定的資產有所往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