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度省將發布公民登記名冊 數百萬人恐成無國籍

圖片來源:Pixabay

印度阿薩姆省(Assam)預定今天將公布引發高度爭議的公民登記名冊,恐有數百萬人未被列入名冊中而成為無國籍人士。

法新社報導,未列入名冊中預估大多是穆斯林,引發全國約 1 億 7000 萬名穆斯林憂心,他們擔心在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印度教民族主義政府執政下,未來前途將受影響。

阿薩姆是一個人口約 3300 萬人、位於印度東北的貧窮孤立省分,長久以來一直有大量人口從其他地方湧入,包括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以及 1971 年孟加拉獨立戰爭前後,當時數百萬人逃到印度。

數十年來,阿薩姆省成了宗教和種族間緊張關係的溫床。零星暴力情事傳出,包括 1983 年屠殺事件造成約 2000 人喪生。這導致那些自認是真正阿薩姆原住民的人施加壓力,要求一個永久解決方案,他們將希望寄予在今天公布的國家公民登記名冊(National Register of Citizens)上。

不過,只有那些能證明自己或祖先在 1971 年以前就已經待在印度的人才能被列入公民登記名冊,但對這個文盲率很高、很多人沒有證明文件的地區來說,進行這個複雜的程序是一大挑戰。

阿薩姆省目前在莫迪的印度人民黨(BJP)執政下。批評人士表示,國家公民登記造冊的過程,反映印度人民黨只為同一宗教民眾服務的宗旨。

印度國會下議院 1 月通過立法,對來印度定居至少 6 年的孟加拉、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人授予公民身分,條件是他們不是穆斯林。

莫迪的左右手、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喊出要驅逐「白蟻」,甚至在印度人民黨 5 月大選再度勝選執政前表示,將推動全國性的運動,遣返這些「滲入者」。

那些未列入國家公民登記名冊的人將有 120 天的時間,可以向特設的外國人法庭(Foreigners Tribunal)提出上訴。

政府表示將增加外國人法庭的員額,但批評人士表示,外國人法庭的成員可能資歷不足,並受制於「績效」目標,整個過程充滿了矛盾和錯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