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之鋒被捕前受訪 早預料港府鎮壓將會升級

黃之鋒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今天早上突然被捕,下午交保。英國「衛報」報導,他在被捕前受訪時,早就預料到香港政府即將展開更高強度的鎮壓行動。

反送中抗議 6 月爆發時,黃之鋒因為 2014 年雨傘革命在獄中服刑。他表示,當時周庭到獄中訪視時對他說:「等你 6 月 17 日出獄時,我猜逃犯條例已經通過了。」但事實上,之後又有 200 萬人走上街頭。

越來越激憤的群眾,迫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親口宣布逃犯條例已死,而民眾抗議活動仍未停歇。在抗議即將邁入第 13 個週末之際,黃之鋒和周庭成了最新一波被捕的社運人士。

黃之鋒和周庭因為涉及 6 月 21 日在金鐘夏愨道及灣仔警察總部外的「反送中」示威集會,今天上午先後被警方拘捕,下午在東區裁判法院出庭,案件押後至 11 月 8 日審訊。裁判官同意兩人各以港幣一萬元現金交保外出,但要遵守宵禁令等。

黃之鋒在被捕前受訪說,誰也沒料想到,反送中示威竟然會演變成如此大規模、持續這麼久的活動。

黃之鋒表示:「 5 年前,年輕人站到前線,被父母批評。但是這一次,嬰兒潮世代對於活動非常支持。民眾對於抗議者的行動或許不是完全同意,但大家都在質問,為何要在住宅區,在沒有示威者的街上釋放催淚彈?」

他指出,民調顯示,有 4 / 5 民眾希望針對警方行動展開獨立調查,而幾乎所有民眾都希望港府完全撤回逃犯條例。「在香港歷史上,民眾從來沒有如此支持過一項政治訴求。」

黃之鋒也指出,雖然香港的低薪和高房價確實引發民怨,但這並不是民眾示威的原因,這次也有許多專業人士和較富有族群參與示威。他說:「大家都知道,香港人民只是想要享有西方國家從上世紀就享有的基本權利。」

「衛報」指出,在 2014 年,黃之鋒是學生族群的領袖;但這一次,反送中示威集會沒有領袖,黃之鋒只是眾多民眾之一,所有活動都由民眾自發或線上投票決定。

然而,黃之鋒和周庭等香港眾志成員的被捕,是政府的一大險招。在多起逮捕、對示威者施暴等事件積累下,民眾雖然也有可能因此退卻,但就過去的例子來看,種種施壓只會更激怒民怨,讓更多人走上街頭。

黃之鋒表示:「鎮暴警察和港府犯下的錯誤,刺激民眾繼續示威活動。」

不過,有過 2014 年的雨傘革命經驗,抗爭者也知道一旦活動結束後將迎來報復。黃之鋒表示:「在雨傘活動之後,一國兩制逐漸瓦解。有人入獄、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書店店主被綁架(銅鑼灣書店)、外國記者簽證更新被拒……如果我們不持續下去,政府的打壓將超過想像。」

許多人都認為,若是反送中示威沒有結束跡象,當局將會展開更激烈的壓制手段。中國官媒發放大量解放軍在香港出沒的消息,對於港府可能依據「基本法」宣布香港進入緊急情況的傳言也不斷。

黃之鋒說:「我想像不到結果,他們當然是試圖恫嚇民眾,但我想他們也恫嚇了全世界。世界領袖們或許不在乎逃犯條例,或是香港民眾到底有沒有投票權,但是把軍隊開進經貿中心,會讓他們感到憂心。」

黃之鋒表示,他相信國際的意見已經開始轉向, 7 大工業國集團(G 7 )最近會議後發布聯合聲明,強調 1984 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且重要,敦促中國信守承諾維持香港自治,美國也有越來越多政治人物替香港發聲。

他說:「有人問我,我們能成功嗎?有人跟我說,中國會贏,他們過去 22 年(從 1997 年主權移交至今)都贏了,尤其是在過去 5 年,但我們沒有什麼可失去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