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企業家在香港 憂商業環境惡化北京管控

圖片來源:Pixabay

法國費加洛報報導,香港民主運動波及經濟,一些法國企業家考慮轉移陣地,一方面是擔心香港商業環境惡化,另一方面是憂慮北京威脅到法治、司法獨立及外派香港人士的自由。

「費加洛報」(Le Figaro)引述在香港經營烤雞速食店的卡利耶(Jérôme Carlier)表示,待在法國的人會覺得香港發生的事像內戰,但除了遊行時間外,城市運作跟平常一樣,這與法國「黃背心」上街沿路打破櫥窗完全不同,香港遊行市民會打掃、會把垃圾丟進垃圾桶,他也不必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

但卡利耶擔心香港反送中運動所產生的經濟效應,他的生意和整個餐飲業的營業額都見減少,遊行把客人嚇跑,也嚴重干擾廠商送貨到店家。

報導提到,近幾個月,香港顯出經濟減緩的跡象,零售業自 6 月抗議行動展開起就持續下滑, 6 月的貿易額比去年同期減少 6.7 %,情況可能會比 2014 年占中「雨傘運動」的結果更糟。

於是,許多業者要求房東降低店面租金;如今中國旅客少到香港,旅館業大幅降低房間價格,員工也不得不休假,或直接被裁掉。

根據報導,與中國工廠有聯繫的法國業者,不信任感更強烈,例如住在香港、但委託中國工廠生產服飾的班蘇杉(Fabrice Bensoussan),近期就遇到貨物卡在粵港邊界的問題。

他說,那批貨是電影「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周邊雨傘,中國生意夥伴告訴他,目前不准運送雨傘到香港;雨傘不具危險性,卻是 2014 年香港民主運動的象徵,「這只是個象徵,但也說明了一切」。

班蘇杉說,他擔心未來幾年的狀況,他本打算繼續在香港待 15 年,現在可能只會再待 5 、 6 年,不會更多了;若中國威脅到法治、司法獨立及外派香港人士的自由,就不考慮留下。

在香港 10 年、從事品管的阿菲拉(Mohamed Afilal)也在考慮離開,香港是金融樞紐,但當前氛圍不穩定,使他無法擬定一年以上的行動計畫,先前抗議者聚集香港機場,也讓他無法接待客戶。

報導提到,在香港的法國人陷入兩難,他們原則上支持抗議者的訴求,許多受訪企業家都允許員工參與遊行,反對中國干涉的意圖及香港社會逐漸擴大的種種不平等;但他們到香港也是為了有利的商業環境,而抗議行動削弱了這個環境。

雖然這些法國人在香港生活沒有安全之虞,但也想過離開,一個可能的去處是新加坡,他們說,要繼續經營事業,不一定得住在香港,目前還沒人真的準備離開,但在談話中已提到可能性。

香港民眾因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而發起抗議及罷工行動,這項由香港特區政府推動的草案若通過,原本可把司法案件被告送往中國,一般稱為「送中條例」,經香港人民強烈反對後,港府宣布暫緩修訂,但民眾持續要求撤回草案、調查警察濫權、實施普選等,情勢未見緩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