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克宏提西方霸權終結 主張大膽承擔風險策略

法國總統馬克宏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對駐外大使演說,他說,中國及世界都在改變,法國應在亞洲扮演平衡角色,更重視印度太平洋區域,在西方霸權可能終結的過程中,他主張大膽且承擔風險的策略。

自 1993 年起,法國所有駐外大使都會在 8 月底齊聚巴黎,聆聽總統、總理及外交部長親自給予的外交方針及指示,這也是不同駐地大使彼此交流、與學者及民意代表交換意見的時刻。

馬克宏說,全球秩序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市場經濟危機,這是一個在科技和生態上都充滿動盪的時代,「我們或許正在經歷西方霸權的終結」,因此必須重新打造歐洲文明,若不改變,恐怕歐洲會永遠喪失控制權,然後文明煙消雲散。

他說,世界會以兩個端點為中心構築成型,也就是美國及中國,在此情況下,要有新的策略、新的適應方式,要決心擁有自己的角色及份量,他信奉大膽且願意承擔風險的策略,鼓勵外交官在這個變動的世界中加快腳步,多加變通,用自己手中的牌,在局勢中占據一席之地。

馬克宏說:「我們現在所做、未來所做的一切也許不會順遂,會有人評論我們沒成功,但沒關係,如今最糟糕的事情就是不去嘗試。」

在今年的大使會議中,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要外交官致力於使歐洲在其他強權間成為「平衡的力量」。

這場 27 日的演說有超過 200 位大使出席。馬克宏特別提到歐洲聯盟(EU)與俄羅斯的關係,他說,把歐盟與俄國的距離拉遠,會是一個很深的策略性錯誤,因為這麼做不是孤立俄國、就是讓俄羅斯與中國等強權結盟,這不符合法國利益。

馬克宏說,法國應該在亞洲扮演「平衡」角色,中國自身改變,也改變了世界,歐洲應建立 21 世紀的歐中夥伴關係,中國在外交上擅於利用歐洲的分裂來削弱歐洲,這是他之所以在今年春天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訪法時,邀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及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參與,把法中對話擴大為歐中對話。

馬克宏說,在貿易、氣候議題,及「一帶一路」計畫、歐洲網路建設等歐亞事務上與中國來往時,必須考量到歐洲整體,「我們尊重中國的利益及主權,但中國也應該完全尊重我們的主權及團結」。

他說,歐洲 10 年前犯過錯,在經濟危機期間,一些國家把重要基礎建設交到中國人手裡,損害自己的主權,「我們不怪中國人聰明,只能怪自己笨」,未來不能再以這種邏輯行事。

因此,他要求外交官積極動員,在印度暨太平洋軸線建立一套法國策略,這片區域有上百萬法國居民、超過 8000 名駐軍,法國是這片區域的主要海洋勢力之一,也是少數真正在南海執行軍事行動的國家,過去法國未善加利用,現在必須重新重視這片區域,發展盟友關係,這不是要對抗中國而是附加的。

他在演說中表示,將於 11 月訪問中國。馬克宏曾於 2018 年初首度訪中時承諾,他每年都會到訪。

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則於 28 日對外交官的演說中,花了很大篇幅說明國內改革政策;在歐洲事務及外交上,他提出兩項重點,首先是英國脫離歐洲聯盟,法國正準備應對各種變動,包括無協議脫歐;其次是申根區重整,一方面要確保境內人員流動自由,另一方面也要嚴格管制邊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