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談中國發展與挑戰 陸委會主委: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30 日)舉辦「當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邀請到日、港、歐洲的亞太政經關係學者,聚焦中國政治制度與擴張主義,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薄瑞光亦應邀出席。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強調,不論歷史或國際法,台灣從來不是中國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他呼籲中國放棄監控與鎮壓,實行民主改革才能使兩岸真正和平。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致詞表示,自己對於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情勢有以下三點看法:

一、中國的制度與治理模式是發展的不可測變數

過去七十年中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同時中國經濟成長也取得一定成果,但是在治理的體系始終是「以黨領政」、強調穩定壓倒一切的極權模式,國際也對中國獨裁、缺乏民主監督政衡的政治風險,以及權力遞嬗真空等等問題提出警告。

中國雖然在十九大的報告中強調要為人民「美好生活」奮鬥,但是中國高層在民族復興的強國發展理想下,缺乏民主治理思維、忽略人民的關鍵需求,錯誤地壓制人民基本權利,這樣「政左經右」的路線造成社會矛盾持續擴大,更讓發展前景充滿不確定性。

二、中國應對內外挑戰的衍生效應不容樂觀

中國面對內外部發展挑戰,中共仍然操作過去革命的三大法寶「統戰、武裝鬥爭、建黨」,中共在內部增加高壓嚴控,對外則利用經濟利益結合起所謂硬實力和鋭實力,藉此對外破壞民主制度與社會經濟正常運作,更試圖營造有利於共產制度擴張的環境,但其參雜政治企圖的事實,已經屢遭國際揭露。

台灣是三大法寶部署最前線,今年年初習近平發表習五條,強調要推動台灣統一進程,並不放棄使用武力,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要兼併中華民國的正式宣示,中國這樣的挑釁行為衝擊台海和平,更違反國際法與國際關係的和平原則,這樣的壓迫模式導致亞洲異常緊張,也進一步拉大中國政權與人民及國際社會的隔閡。

三、台灣捍衛主權的決心是太平洋區域穩定的力量

無論歷史事實或國際法,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永遠不會接受中國的一國兩制,也絕不屈服於霸權威脅!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變本加厲的攻勢,中華民國政府向台灣人民保證,將堅定守護主權與民主,這是我們的底線

我們「遭遇威脅不屈服,得到支持亦不冒進」,台灣致力於「和平共存、和解對話」的立場絕對不改變,同時也採取強化民主防衛的作為與信念。

「當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的主視覺是習近平的側像與中國地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陳明通呼籲北京當局要正確評判形勢,維持大國風範謹慎自持,真正以人民福祉為念,放棄設計一國兩制對台灣政治的框架,同時要恢復溝通對話,才能務實處理兩岸關係,降低台海形勢一再誤判的風險。

關於兩岸和平之關鍵,陳明通認為,關鍵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民主改革,他們至今仍不願面對中華民國,造成了今日的兩岸僵局,這個責任是在北京,該如何面對這個事實,這是北京當局無法迴避的問題。

陳明通強調,台灣是中國學習民主化的最佳場域,中國人民要求基本人權,但是民主不是監控與鎮壓,民主不是虛假的法律文字,民主是真正的主權在民,人民才是政府的主人,唯有中國共產黨勇於進行政治改革,同時實踐自由民主、尊重人權,才能真正化解矛盾,中國人民才會心悅誠服。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