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當年你必須做的事!教室要掛滿遺像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chengpeng1978

本文作者為根雨屋,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台灣現在是完全自由開放的社會,只要不違法,大家可以隨心所欲做想做的事。不過在國民黨戒嚴統治時期,很多現在看來理所當然的事,當時卻不是這樣。例如曾經有段期間,教室內要隨著「蔣總統」的過世,掛上新的遺像,最多要同時掛上孫文、蔣介石、蔣經國及現任總統李登輝等 4 人的照片。直到政黨輪替後,才取消相關規定。

過去每有現任總統過世,其肖像就會升格為遺像,繼續懸掛,以致相關辦法要不斷增補。直到2002年6月訂定「國旗國父遺像及元首玉照懸掛要點」後,隨廢止「機關學校團體懸掛國旗國父遺像先總統 蔣公遺像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遺像暨元首玉照辦法」。(製表:根雨屋)

首先是內政部在戰後初期的 1947 年 9 月頒布「國父遺像張設辦法」,規定各集會場所須設置孫文遺像,且應維持光明潔淨。隨後在行憲選出首任總統蔣介石後,總統府於 1948 年 10 月頒布「各級機關學校團體懸掛國旗國父遺像及元首肖像辦法」,進一步規定,應於孫文遺像的對牆懸掛總統肖像。

蔣介石過世後,另頒「各機關、學校、團體懸掛國旗,國父遺像、總統蔣公遺像及元首玉照規定事項」,直到1981年才發現「各級機關學校團體懸掛國旗國父遺像及元首肖像辦法」尚未修正,而趕緊予以修正。(圖片來源:檔案管理局國家檔案菁華展,作者提供)

雖說是集會場所才須懸掛,但實際上卻幾乎是所有教室都要懸掛,畢竟召開班會也算是集會。曾有信仰基督教的台北建國中學學生、宜蘭員山國小教師以不能敬拜偶像之教義,拒絕對孫文遺像行禮。台灣省教育廳在 1952 年嚴斥,拒絕向孫文遺像行禮已違反政府法令,無關信仰自由,可予退學、退職處分。

直到蔣介石 1975 年過世後,行政院即於 1975 年 9 月頒布「各機關、學校、團體懸掛國旗,國父遺像、總統蔣公遺像及元首玉照規定事項」,除了原先規定的孫文遺像,已從肖像晉升為遺像的蔣介石外,右方牆壁要掛上總統肖像,左方牆壁則掛副總統肖像。

圖片來源:wikipedia

台灣省政府教育廳甚至還規定,中學畢業紀念冊須依序印上孫、蔣遺像及嚴家淦總統肖像。

到了蔣經國於 1988 年過世,又有總統肖像晉升為遺像。行政院隨於 1988 年 5 月頒布「機關學校團體懸掛國旗國父遺像先總統 蔣公遺像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遺像暨元首玉照辦法」,將蔣經國遺像留於右牆,現任總統肖像改置於左牆,副總統肖像也就退位了。

首先挑戰這項規定的是宜蘭縣長陳定南。陳定南在 1989 年 9 月下令,縣屬各機關學校不用每日升降旗,且除孫文遺像外,不必懸掛其他政治肖像。

圖片來源:wikipedia

此舉引發國民黨政府的強烈反彈。行政院直接嗆聲,這已違反中央法規,屬無效命令。台灣省民政廳也立即派員到宜蘭縣了解執行狀況,並擬將陳定南移送監察院。

接著是屏東縣長蘇貞昌認為,既然規定須懸掛歷任元首肖像,怎能獨漏前總統嚴家淦?故於 1990 年 2 月指示縣府,應一併懸掛嚴家淦肖像。再次挑起中央政府的敏感神經。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於在野的地方首長再三挑戰,內政部一度考慮修正「懸掛辦法」,只懸掛孫文遺像與總統肖像,而將兩蔣視為歷任總統不予懸掛;甚至有只懸掛國旗與總統肖像的進步想法。但遭行政院長郝柏村所否決。

同時,在 1990 年的台北市議會,民進黨議員也接連出招。先是顏錦福摘除議場內的李登輝總統肖像,接著是李逸洋、謝明達、藍美津要求摘除蔣介石遺像。幾經爭執後,台北市議會決定只掛孫文遺像與現任總統肖像。

不過在陳水扁就任台北市長後,於 1995 年指示市府各機關比照市議會,不再懸掛兩蔣遺像;立即引發國民黨台北市委員會的強烈不滿,愛國同心會還率眾前往市府門口抗爭,要求「陳水騙下台」。

待陳水扁於 2000 年就任總統後,是否繼續懸掛兩蔣遺像、歷任總統肖像,成為各機關爭議的焦點。基隆市長李進勇主張,只懸掛孫文遺像與陳水扁肖像,但引發國民黨市議員的質疑。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國書則質疑議會卸下李登輝肖像,卻仍高懸蔣經國遺像。民進黨板橋市民代表黃春夏也提案,應同時懸掛嚴家淦遺像、李登輝肖像。

為了舒緩是否繼續懸掛兩蔣遺像、是否摘除李登輝肖像之爭。內政部長張博雅在 2000 年 5 月底建議,只要保留孫文遺像與現在總統肖像即可。

由旗山鼓山國小改建的旗山生活文化園,回復當年的教室原貌,後方就掛上蔣介石遺像。(圖片來源:截自自由時報)

行政院則於 2002 年 6 月改訂「國旗國父遺像及元首玉照懸掛要點」,並廢除「機關學校團體懸掛國旗國父遺像先總統 蔣公遺像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遺像暨元首玉照辦法」。規定只懸掛孫文遺像與現在總統肖像,正式讓兩蔣遺像退位。

行政院在2002年6月頒布「國旗國父遺像及元首玉照懸掛要點」後,隨即廢除「機關學校團體懸掛國旗國父遺像先總統 蔣公遺像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遺像暨元首玉照辦法」。正式讓兩蔣遺像退位。(圖片來源:政府公報網,作者提供。)

不過在陳水扁於 2004 年連任總統後,各泛藍陣營居優勢的議會紛紛摘除陳水扁肖像。先是新黨議員李慶元、侯冠群在 2004 年 4 月 13 日強行扯下陳水扁肖像,市議會再於 2006 年 6 月 7 日決議移除陳水扁肖像。台東縣議會、雲林縣議會也都有類似的決議。

在 2008 年政黨輪替前夕,內政部建議縮減懸掛總統肖像之範圍,僅外交部、國防部及所屬各部隊及學校、僑務委員會、行政院新聞局、國際航空站、駐外使領館、代表處、辦事處等強烈象徵國家主權之場域,才須懸掛總統肖像。馬政府上任後,隨予採納,自此各機關學校,就僅剩孫文遺像,無須再懸掛其他政治人物之肖像。

現在僅剩國民黨部等極少數的場域,還看得到蔣經國遺像。(圖片來源:截自自由時報,作者提供)

至於唯一有法可循的孫文遺像,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曾於 2015、2016 年提案修正「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擬只保留國旗,不再懸掛孫文遺像,仍因國民黨陣營的強烈反彈而石沉大海。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