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馬影展焦點影人 巴勒斯坦名導笑批戰火人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11 月起跑的「 2019 金馬國際影展」今天揭曉本屆焦點導演,將聚焦巴勒斯坦名導伊利亞蘇萊曼,將以他在戰火下笑看國族、時代的眼光,做為身處政治衝突中的台灣社會的對照。

台北金馬影展執委會今天發新聞稿,公布巴勒斯坦導演伊利亞蘇萊曼(Elia Suleiman),獲選為 2019 金馬國際影展的焦點導演。

伊利亞今年以自導自演的最新荒謬喜劇「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It Must Be Heaven),在法國坎城影展大獲好評。金馬執委會表示,伊利亞以冷調幽默批戰火衝突,這種「以喜襯悲」的獨特視角,以及他集結編、導、演於一身的多才多藝,奠定其在國際影壇地位。

除了放映最新作品,金馬影展也選映了讓伊利亞在國際成名的「巴勒斯坦三部曲」:「失蹤紀年」(Chronicle of a Disappearance)、「妙想天開」(Divine Intervention)與「韶光在此停駐」(The Time That Remains)。

金馬表示,伊利亞看待身分、國族與時代的眼光,以及傑出影像風格,對於無論是處在政治衝突中的台灣觀眾,或游移於本土與國際間的電影創作者,將有強大啟發。

金馬執委會今天也公布了第一波大師與經典片單。曾獲坎城金棕櫚大獎的英國導演肯洛區新片「抱歉我們錯過你了」,劇情直批當今盛行的電商物流運作制度,卻又感人落淚;「德國新電影」大師荷索則在紀錄片「戈巴契夫,幸會」中,與前蘇聯總理戈巴契夫展開世紀對談。

這波片單也包括多部坎城影展佳作,包括今年同獲評審團獎的「殺戮荒村」與「悲慘世界」。「殺戮荒村」大膽從科幻、西部等電影類型,一路翻轉到瘋狂血腥虐殺,講述神秘村落消失的離奇事件;與作家雨果名著同名的「悲慘世界」則聚焦今日法國社會,關注日趨嚴重的貧富差距、種族歧視、與執法暴力,被譽為「黑暗時代的良心之作」。

還有在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獲得最佳導演獎的俄國片「裂愛」,以及問鼎金棕櫚的羅馬尼亞電影「吹哨奇案」,也入選 2019 金馬影展。

重度影迷每年必看的「經典重現」單元中,將有男星湯姆克魯斯與女星妮可基嫚 1999 年合拍的話題經典「大開眼戒」,是名導史丹利庫柏力克遺作,而紀錄短片「眼戒之外」也將揭開該片幕後秘辛。

該單元還將選映美國非裔名導史派克李 1989 年震驚影壇的代表作「為所應為」,還有奧斯卡最佳導演奧立佛史東在 1991 年重現搖滾樂團「門戶樂團」主唱吉姆莫里森傳奇人生的傳記電影「門」。

2019 金馬影展將於 11 月 7 日至 24 日舉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