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澳洲關切華裔作家涉間諜罪被捕 總理強調力挺

遭中國逮捕的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涉間諜罪遭中國逮捕,澳洲總理莫里森今天表達關切之意。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取得的信件,楊恆均請求莫里森協助他「儘快回家」。

中國 27 日證實 53 歲的楊恆均涉嫌犯下間諜罪,於 23 日正式遭到逮捕,並要求澳洲尊重中國司法主權,不得干預。間諜罪在中國將被判處死刑。

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告訴第 9 頻道電視台(Channel 9 ):「我們力挺我們的公民,我們期待他受到適當的待遇,他的人權受到尊重。」

莫里森還說,暗示楊恆均擔任澳洲間諜的說法「絕對不實」。

坎培拉當局曾表示,楊恆均遭監禁在惡劣的環境,希望他能受到符合人權的待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呼籲澳洲不要干預。

法新社報導,楊恆均透過領事官員發布聲明。他呼籲澳洲總理協助他儘速返家,並對澳洲官員為他的案件奔走表示感激。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取得的信件,楊恆均表示,一名中國調查人員「告訴我澳洲只是個小國,不會關心我」。「他說澳洲的經濟和貿易仰中國鼻息,坎培拉當局非但不會幫我,遑論解救我。他還說,澳洲不會插手相救,因為我不是白人。」

坎培拉和北京之間的關係近幾個月來顯著惡化,中國對於楊恆均的命運近乎緘默,恐怕只會讓雙方關係更形緊張。

莫里森也反駁中國要澳洲不要插手的警告,他表示,澳洲「不會干預中國處理此案的方式」。

「我們將繼續適時提出關切。就像其他國家關切任何人在澳洲受到的待遇一樣,我們希望也是如此。」

本名楊軍,曾任職中國外交部,並曾派駐香港。 2000 年前後移民澳洲,之後與本名袁小靚的知名挺共網紅染香結婚,並以作家身分在海外活動,經常發表同情中國民運的文章,並自稱「民主小販」。

楊恆均目前擁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身分。但因發跡後身分及立場轉變過大,真實身分長期受到外界揣測,部分海外華人更指他是中國的「海外特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